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专家文章

罗清红:牵住作业“牛鼻子” 啃下减负“硬骨头”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2-06-09 11:03浏览量:字体:

出台“双减”与“五项管理”等重要文件同时聚焦作业管理,可见其重要地位。作业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活动的必要补充。科学适量的作业练习有助于学生巩固新知识、查漏补缺和内化提升;盲目无序的超量作业训练,让学生如同嚼蜡、淡而无味,甚至还会扰乱学习思维、事倍功半。在“双减”背景下,校外培训被压减之后,学生的作业如何在确保提质的基础上,切实地减下量来,是当下全体教师的必答题。

从纵向上看,教学过程分为预习、授课、作业和检测等环节,作业是整个教学流程中的一环。也就是说,作业要有益于串联教学流程中的其他环节,以达成教学目标。好的作业设计有五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是作业与教学目标相匹配,不能张冠李戴,布置超纲超前作业;二是作业要有利于促进学生思考、理解和探究,减少简单记忆型作业和机械重复型作业;三是要严格控制作业量,预估学生作业时间,使之符合相关要求;四是要丰富书面作业的信息量,使作业内容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重视生活情境的创设,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五是要探索非书面作业形式,尝试口述表达、观察记录、手工制作等更加综合的作业形式。对于开放型作业,要有明确的作业要求、指引方法和评价方式。教师还要根据学生对知识的实际掌握情况,对设计好的作业进行增删换补式微调,再进行布置。

从横向上看,学生的知识与能力习得,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千锤百炼。即便是同样的知识情境,因为课型不同、任务不同,其作业的设计也应该不同。就知识学习而言,可以分新授课、巩固课和拓展课。教师应依据内容模块时态,给出不同的作业设计,以实现学生对同一知识点理解能力的螺旋式上升。基于此的作业设计要有所侧重:一是新授课的作业旨在强化学生的新经验,作业设计的信息宜简不宜繁,需要突出主体,起到固根护苗的作用。二是巩固课的作业旨在培养学生的分析鉴别能力。作业设计的信息可以更丰富、情境更复杂、过程更多样,需要学生从凌乱的信息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提升模型建构能力。三是拓展课的作业旨在构建模块知识间的新联系。作业设计需要前引后联,尤其要为后续知识学习做好铺垫。

“双减”行动是系统工程,希望教师抓住作业这个“牛鼻子”,让“双减”的减负目标真正得以实现。(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物理教学专委会委员、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