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高职教育

苏州两位班主任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二等奖!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2-28 14:10浏览量:字体:

近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获奖选手公示名单公布,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的239名选手中,两位代表江苏省参赛的苏州职业学校班主任均获得二等奖。分别是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周殷老师和苏州丝绸中等专业学校的桂海滨老师。

让我们一起走进两位获奖班主任,听他(她)们讲述个人经历,分享他(她)们对于备赛过程的感悟吧。

1.桂海滨个人团队介绍

桂海滨老师江苏省苏州丝绸中等专业学校2001计算机应用专业职教高考班班主任秉持“让生命不断生长,让学生拥有精彩人生”的教育理念。带班期间,注重构建班级文化培育学生专业核心素养——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能力和信息社会责任班级连续多年荣获“校级优秀班集体”并于2022年荣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其个人积极进取荣获第二届校十佳优秀教师、苏州市“文明风采”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吴江区高中德育主题班会中职一等奖2022年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班主任能力比赛一等奖、2022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班主任能力比赛一等奖2022年盛泽镇优秀班主任等


获奖感言

202212国赛拉下帷幕回顾从4月到128个多月的历程,跨越四季的参赛旅程记录着无数日夜的沉淀,校赛、市赛、省赛、选拔赛到最终进国赛,从仔细研读文件、学习理论知识,再到理论升华、梳理总结、撰写文稿,最后演绎展现反复调整,每一个细节,无不历历在目走的艰难却也一步比一步走的更踏实

回首整个赛程,是一群人的陪伴与坚守最终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才有了我小小的成绩。国赛决赛的倒计时72小时里,学生们一句句的肯定“没事儿老班我们陪你家长们在群里大力的支持“好的没问题朋友们的全力支持等每每想起总能感动许久

尤其是校学工处在第一时间组建了强而有力的后援团队,十多位成员的共同参与倍感安心。紧张的72小时中,团队成员们顶住压力,放弃休息,熬夜加班,共同研究比赛方案、制定备赛计划、反复打磨作品……大家充分的发挥着“丝绸文化”柔韧与温暖的精神才有了最终全部作品的构思、打磨到落地一路走来对团队的感谢如春日品茗盈盈于心

此刻比赛暂告一段落而留给我的思考刚刚开始我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专业素养,以赛促成长,带着沉淀与成长,一路展望一路远行


2.周殷个人团队介绍

周殷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教师,2008年入校,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年有余。周殷老师秉承学校“上善若水”的校园文化,用她的一方柔情挽起善水河畔职校学子的求学梦。周老师在带班期间,注重把学生综合素养与《智能医疗装备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紧密结合,培养学生遵守规程、文明操作、一丝不苟、质量第一的职业习惯以及具有一定跨界能力、科学探索的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

周殷老师的班级多次获评校“五星班级”、“苏州市优秀社团”,班级同学参加文明风采展示活动,获得江苏省“最佳作品”。周老师本人也获评苏州市“最美劳动者”、“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联院优秀班主任”等,同时领衔苏州市第一批职校名班主任工作室之“苏润”工作室。

获奖感言

2021年底学校推荐开始,到202212月国赛结束,一年多时间,从冬天再次回到冬天,然而这样的冬天却不寒冷,因为内心有着对职业学校德育的热烈憧憬,因为身边有无数领导、同事和小伙伴的给力支持。

回望整个比赛,从初期的研读参赛方案、整理学习相关文件,到根据班情梳理、撰写班级建设方案、管理育人案例、班级活动(班会课)方案到每一轮决赛环节的班级活动、班建方案实施情况和模拟情景处置的拍摄,每一步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每处都是反复琢磨和推敲。

学校得知本次班主任能力比赛入围国赛决赛后,第一时间成立了校领导“挂帅”的攻坚团队,给予了全方位的动态支持,不少成员在最后的72小时决战期内与周老师一起废寝忘食地头脑风暴、整理思路、打理现场。大家把学校“善水文化”的“坚韧、包容”表现得淋漓尽致。

比赛的结束正是成长的开始,接下来将接续奋斗,把从比赛中学习到的精神和理论付诸于带班实际,传递给其他德育人,助力职校学子的青春在建设更美好中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