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来“泰伯大学堂”体验吧! “苏州手工艺”玩转七彩暑假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7-29 09:14浏览量:字体:

今年7月,由苏州市文艺之家主办的“泰伯大学堂”开办了20期以手工艺为主题的暑期课程,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孩子们在与苏州手工艺的亲密接触中,感受苏州文化的无限魅力。

  苏州市文艺之家副主任姚永强:今年的“泰伯大学堂”已经迈入第四个年头,我们把能体现江南文化和苏州手工艺制作的课程补充进去,完善课程体系。我们要把这样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植入到我们学生的心田中去,这是一种文脉的传承。

  据了解,今年“泰伯大学堂”的课程内容包括,珐琅制作体验、绿豆糕制作、苏州园林篆刻、团扇绘画、苏绣体验等。所有课程均通过“成长苏州”云平台报名。根据后台系统显示,最火的课程仅用两秒就被抢空名额。采访当天,是“泰伯大学堂”最后一期课程“苏式琵琶扣手钏制作”,看似简单的小小“琵琶扣”实际上要花费大量时间和心思,同时也考验孩子们的耐心、细心。

  课程火热的背后,是“泰伯大学堂”在课程设置上的用心。“泰伯大学堂”项目负责人姚永强告诉记者,苏州的手工艺门类众多,为了能适合孩子参与,我们挑选了趣味性与可操作性强的工艺纳入课程体系。课程不仅限于传统手工艺,像苏式糕点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好看又可食,小朋友们在课堂上经老师指导操作后,马上就能获得成品,会给他们带来极强的成就感。

  南环实小学生秦梓楠:我参加“泰伯大学堂”的活动好几期了,有缂丝、苏州灯彩、陶艺、太湖石头制作,其中我最喜欢的课程就是苏州灯彩,因为之前也有接触过。我的爸爸妈妈也特别支持我参加这类活动,我妈每次抢课都特别积极。(王越)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