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传真

苏州中学园区校:厉害了!8位少年用近千字诗歌 礼赞建党100周年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3-24 17:03浏览量:字体:

学生:当清晨的旭日冉冉升起,

东方的天空又被照亮;

2021的大门轰然开启,

华夏的大地再焕新颜。

一百年,革命先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一百年,新中国的创建者们筚路蓝缕,前仆后继。

风起云涌,百舸争流;

战鼓擂响,旌旗飞扬。

高三学子,怎能退让;

我辈少年,初露锋芒。

  这段字字铿锵,掷地有声地诗朗诵出自于苏州中学园区校的一群高三学子之口,而这段充满着无穷生命力的文字同样也是出自他们之手。学业很忙,生活节奏很快,十七八岁的少年,用一首近千字的原创诗歌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并取名叫《我们》。

  指导老师赵云芝告诉记者,当初她把这样宏大的主题交由学生来发挥创作,还有点担心,学生很难把握宏大主题的写作,在等待的几天里,“空泛、乏味……”这样的词萦绕着她。当学生们把第一稿拿到她面前的时候,她被这群高三的学生感动了。湿地、图书馆、教室、食堂……校园的角角落落都出现在他们的诗中。

  指导老师 赵云芝:我觉得在这个活动当中其实最大学生的变化,非常好激发了学生对自己生活的反思,其实也是一种情感的溯源,他们从原先的一种无意识的一个行为或者生活的经历,通过溯源这种生活经验,他的行为就饱了情感学生笔下体现出来对我们学校的对于他当前生活的一种爱,是非常好的一种体验。

  采访当天,园区校的学生在校园里朗诵着自己的作品。他们在最美的年华,用最真挚的情感祝福祖国。参与创作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有的人在园区校生活了三年,有的人在这里生活了六年,校园的角角落落都有他们共同的回忆,每个人对于园区校都有着深厚的情感。这首诗将开启他们迈向人生的新历程,所有高三学子将以更加奋发的脚步和时不我待的精神,取得更大的进步,以优异的成绩礼赞建党一百周年。

  学生 胡震宇:在创作的过程中,我们互相帮助,当着全校人的面,为学校发声,感觉到这是件很光荣的事情,有种热血上涌的感觉。

  学生 俞嘉岚:2021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建党100周年,而我们作为高三学子也正要迈入高考的考场,对我们对国家都是一种检验,我们在这里用作诗的方式进行一种贺词,也是一种自我激励。

  学生:忆峥嵘岁月,记热血历史

               承中华风骨,发时代强音

               投身为国的志愿还看园区校的我们书写。

(杜伟)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