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苏州+1!中国基础教育实践创新典型案例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18 08:34浏览量:字体:

近日,《人民教育》公布2023中国基础教育实践创新典型案例,在“减负提质与数字化战略”案例中,苏州市的《数字化赋能教研,打造基础教育最强大脑》案例上榜!中国基础教育实践创新典型案例是《2023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中的一个子报告。除此之外,本次年度报告中还有中国基础教育政策分析、中国中小学教育新进展新趋势两个子报告。一起来看《数字化赋能教研,打造基础教育最强大脑》的具体内容。

数字化是基础教育的引擎,教研是基础教育的大脑,为教研智囊装配数字引擎,将引发教育研究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合成新时代基础教育最强大脑。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主动融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贯彻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要求,在基础教育司和省教育厅坚强领导下,开展数字化赋能教研的地方探索,为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探路。

一是建设数字化中心,创设教学教研新载体。2018年,省名师空中课堂苏州分中心(苏州线上教育中心)上线运行,以“全名师、全过程、全免费”为建设理念,贯通线上线下、课堂内外,架设名师课程资源、名师网络答疑、名师在线直播及学习行为数据分析等教研载体环境,实施线上教育“同城帮扶”和“南北帮扶”项目,让对口地区、随迁子女与本地学生同上一堂课。从中积累教与学的过程性数据,推动教研从亲历现场向现实与虚拟共生转型,依托线上学习大数据分析,以学促研全面提升教科研的精度和效度。



二是探索数字化云研,创新教研工作新模式。探索数字化“云教研”和“云调研”。一方面,开展“线上+线下”全覆盖的云教研,市、县、校三级教研体系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全天候常态化教研工作,市级教研员直接贯通至基层学校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常态化在线研讨、在线分析、在线指导,实现即时性扁平化教研效果。另一方面,开展以“巡课”为载体的“云调研”,教研员进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同步课堂、线上课程等载体,实现从“指挥员”到“旁听生”“监督员”角色转变,形成教师与教研员的实时思维碰撞,推动教研从单一的知识获取向知识能力共进转型。


三是搭建数字化平台,增添以研促教新动能。建设“苏州智慧教研平台”,汇聚各类考试数据资源,及时高效分析数据,精确发现教学问题,精准确立教研主题,精细开展教研活动,精进教育教学方式,通过平台采集学校日常作业数据,各科教研员及时了解作业质量数量、批改及时性和有效性,随时查看学生答题情况了解学生学习状况,用于指导学校优化作业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四是建强数字化队伍,促进数字素养新提升。启动市级中小学数字教研员培训项目,依托高等院校、教育科研机构,采用名师工作坊、学习共同体,以网络研修、专题研讨、分科研习等方式面向市、区教研员开展数字素养专项培养,涵盖数字时代教研前瞻力、研究力、规划力,全面提升教研队伍数字化应用融合能力。



苏州是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地级市、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也是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服务近180万基础教育在校生,其中超过一半是随迁子女,学生群体规模大、家庭多样、分布广泛,亟需数字化发挥平台优势、资源优势赋能教育研究。我们将坚持走数字化教研道路,以数字教研支撑高标准教育强市建设,树立“全纳、公平、优质、适切、开放”的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为全省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数字化赋能教研的苏州样本。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