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苏州入选!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2-19 08:47浏览量:字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新闻公报将苏州纳入该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以表彰城市为助力居民实现终身学习所做的努力。此次新加入该网络的城市还包括中国南京、法国里尔、泰国曼谷、塞内加尔达喀尔等64个城市。

城市是将所有年龄段居民的受教育权转化为具体现实的关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于2013年发起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2015年开始接纳成员城市。该网络支持和推动成员城市间开展政策对话、经验交流与实践分享,助力城市居民终身学习能力建设与社区可持续发展。随着新成员的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现已覆盖全球356个城市,目前,中国已有12个城市加入。


苏州自古崇文重教、人文荟萃,是名副其实的“状元之乡”“院士之城”,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是对苏州多年来持续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的肯定和鼓励。



多年来,苏州在丰富完善“全纳、公平、优质、适切、开放”教育现代化苏州形态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高标准教育强市,助推学习机会融入百姓生活。


2023年苏州出台全国首部以终身学习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苏州市终身学习促进条例》。


成立苏州市终身学习促进委员会,统筹社会各界协同推进全民终身学习,不断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支持力度,保障人、财、物持续稳定投入。

市、县、乡镇、村“四级”社区教育网络不断完善,2100余个社区教育网点,覆盖到每个乡镇(街道),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实现全覆盖。


全市城乡居民社区教育参与率、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比等指标保持全省前列。

建设“家门口的老年大学”,166个项目点在融入社区治理,就近服务居民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充分发挥苏州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建设运河图书馆、冯梦龙书院等优质市民学习阵地,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开发震泽蚕桑文化学堂等“苏工苏作”非遗学习体验项目,“游七里山塘品姑苏繁华”等江南文化游学项目,博士阳光讲坛、千名教师进社区“惠农惠企”项目等,不断带动学习风尚扎根城市发展脉搏。

终身学习是人们不断前进、持续成长的秘诀,也是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不竭动力

未来,苏州教育将坚持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让优质教育可及可感,打造获益终身的全周期教育链条,努力建设高标准现代教育强市,建强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