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看苏州职业教育与数字经济的双向奔赴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2-12 09:19浏览量:字体:

上个月,苏州2024年“新年第一会”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确立新的发展目标,建设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有了加速度。

为助力苏州向“新”挺进,逐“智”前行,2023年9月,苏州市教育局协同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文广旅局共同发布了《苏州职业教育服务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推进全市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培养适应新型工业化建设急需的高素质数字技能人才。

围绕这一目标,苏州市职业院校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数字经济的理念,形成了一批可借鉴推广的典型案例。

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与数字产业同频共振

冬日的午后,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内一片火热,学生们跟着老师钻研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为服务苏州市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两大产业集群发展,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对原有的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的专业定位和内涵建设进行了适应性调整,新设远程监控和智能检测、5G基站建设与运维、网络化电子产品、液晶面板生产、新型传感器生产若干个培养方向。增开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对标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和光子芯片生产企业的人才需求;增开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为苏州众多小微物联网应用技术企业培养系统集成工程师。


无独有偶,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聚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数字文旅等产业领域,重点建成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两大省高水平专业群,打造出与“沪苏太”产业链相契合的专业矩阵,并以此为抓手推动专业数字化转型。


比如,联合知名企业共建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建设舍弗勒等数字化企业学院和“健雄—莱茵科斯特”数字化教学工厂,共同开展专业建设。研制和发布数字经济时代紧缺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目录,引导开设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等13个数字产业化专业及数控技术等9个产业数字化专业,提高职业教育与数字经济产业的匹配度。

苏州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表示,数字经济是大国竞争的新赛道,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赛道,全市职业院校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专业教学与技能培训的数字化转型,从夯实基础研究支撑和加快技术转移转化双向发力,不断完善和优化“产业出题、校企答题”协同育人的产教融合机制,全面赋能苏州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


锻造数字化师资团队,梯队式提升教师数字素养

数字化教师团队是推动职业教育专业数字化转型的“生力军”。

苏州市职业大学为提升“双师”教师的数字化能力,积极引入大数据、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支持的实物情景和实训操作的资源,形成多样化、立体型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聘任客座教授、兼职教授等5人,企业数字化人才、能工巧匠等17人,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检验检测、健康养老等领域,精准对接行业和企业需求,通过兼职任教、合作研究、参与项目等方式,旨在培养一批具备工匠精神和数字素养的数字化现场工程师,持续助力苏州地方经济发展。

“每年以至少30%的增量不断提升学校数字化教师的培养速度。”围绕这一目标,昆山职业教育系统一体化推动教师数字化转型。对照《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编组、整合和提升信息化教学团队,形成老中青数字教师梯度培养方案,组织教师参加“数字技能”方面的研修培训,鼓励教师通过不同途径提高数字化教育教学能力。


集成智能数字资源,打破职教成果的时空限制

“在育人的同时,高职院校应担负起更多立足长远的社会责任。”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卫东介绍,该校在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基础上。聚焦数字文旅产业领域,聚力苏州江南文化品牌打造、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古典园林艺术等发展需求,以国家文化大数据产教融合共同体、AI设计产教融合共同体、苏州非遗传承创新联合体等平台,进一步建立元宇宙产业研究院、文化大数据研究院、AI设计研究院等一批数字化平台载体。


在全校建设200门以上在线课程的目标基础上,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围绕国家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和在线精品课程建设要求,推进优质特色教材建设。先后立项建设《中国古典园林文化》《酒店服务数字化手册》《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旅游电子商务》等10本数字化教材。与此同时,该校旅游管理、大数据与会计、现代物流管理3个专业于今年启动了教学数字资源库建设。


与企业协同联动,培养数字技能人才

常熟市注重职业学校数字化人才培养的载体建设,各专业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和实施中,都把数字技能实训室列入基地建设内容,引入模拟仿真应用软件,培养学生软件应用能力和实训过程中数据采集、分析能力。常熟中专立项的江苏省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构建基于产业学院的职业教育数字资源共建共享运行机制,以“1+N”(1个集中展示区加若干个分中心)的建设思路展开建设,学生对标真实产线,按照岗位进行协同工作,增强学习实效,提升学生在生产过程中的数字化技能。





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聚焦数字经济时代新兴产业的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各专业建设1~2门数字技能培训课程,进一步深化校企协同育人。与新华三集团等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把企业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转化为人才培养培训标准,打造有影响力的人才培训基地。通过校企协同育人的模式推广,打造融合学校优势和企业优势的技术创新平台,用三年时间,培养2000名左右的数字技能人才。


未来,苏州职业教育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以服务产业集群为宗旨,以服务人才成长为己任,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点任务。面向新型工业化的浪潮,紧紧围绕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产业集群建设,抢抓机遇,让职业学校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通道、发展有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和智力支撑!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