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苏州上榜!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2-05 15:53浏览量:字体:

近日,经省教育厅组织申报,专家评审,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江苏推荐名单公示。苏州市相城区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江苏推荐名单,常熟市王淦昌高级中学、吴江区杨嘉墀实验学校、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学校、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校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江苏推荐名单。

一起来看苏州市相城区,中小学科学教育方面的建设情况:

目前,相城区拥有省级科普教育基地8个,市区级科普教育基地56个。拥有省级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1所,省级STEM项目试点校2所,省级科学教育特色学校4所,市级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13所,市级科技教育特色学校3所。区内多所中小学与CCF计算机科普展厅、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智控中心等多家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签订合作共建协议。相城区利用以上资源,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科普教育进校园、科技创新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科技社团建设、科技创新比赛、科技场所基地建设、家校协同育人建设等方式提质增效。

重基础,国家课程严格落实

创新机制,注重顶层推进。聚焦中小学课程开展、教学质量、师资队伍、评价方式、资源建设等方面,制定《相城区中小学科学教育管理规划和实施方案》,教育工委书记带头设立“党建引领科学教育‘双减’助力优教相成”书记项目,全区46个中小学校(幼儿园)设立书记子项目,聚力改革创新,完善科学教育机制。

对标课标,落实课程管理。区级统筹推进架构全学段贯通的科学教育课程体系,指导区内所有中小学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科学、信息、物理、化学、生物等科学类课程,国家课程实施率100%。指导各学校建设能够满足学生课内外开展科学教育需求的实验室、新型科创空间,组织好科学实验、探究实践活动等。

深耕课堂,重视教学质量。通过调研等形式促进学校科学教育提质增效,要求各中小学以课堂为主阵地,深耕科学课堂教学。区教育发展中心通过系列研训,不断更新科学类课程教师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在课堂上学足学好,提升科学教育成效。

加强服务,拓展课程资源。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通过馆校合作、科普讲座、科普活动等形式加大课后服务中优质科普资源供给,让学生在快乐学习中树立创新志向、点亮科学梦想,目前相城区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为92.22%。望亭中心小学《科学筑梦,看见星辰大海》入选江苏省“双减”工作中科学教育典型案例。


重人才,师资水平持续升级

优质配备,夯实专业队伍力量。目前,相城区公办中小学科学类教师共计747人,全区科学类学科专职研训员5名,同时配备兼职研训员15名。江苏省科学类特级教师5人,苏州市名教师2人,市学科带头人26人,区学科带头人179人。两年来,相城区科学类教师在评优课、基本功竞赛中省级获奖3人次,市级获奖19人次。相城区教育局建立校外专家队伍,聘请大院大所及高校专家担任学校科学教育导师。


优化培训,提升教师科学素养。相城区教育局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全过程,将科学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新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此外还制定专项培训计划,以课程实施能力和创新指导能力为重点,加强全区中小学科学教师的专业培训,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全国、省级专项业务培训,推动教师专业水平整体提升。

重实践,学生能力稳步提升

创优社团,增强学生学习兴趣。相城区教育局坚持五育并举,指导各学校依托校本课程,丰富学生科学教育形式和内容,指导各中小学积极建设机器人编程、人工智能、无人机等科学类社团,通过在拓展性学习及课后延时服务中开展科学类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为科学教育的高效实施提供基础。近年来,相城区多所中小学的科学类社团在市级社团评比获得十佳,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在省市级科普剧比赛中获得金奖。


普及赛事,提升学生竞技能力。相城区教育局每两年举行青少年科技节活动,普及校园科技活动,助力相城科学教育蓬勃发展。近年来,区教育局更是将科学教育延伸到幼儿园,在幼儿园中开展搭搭乐竞技赛等科创搭建类基础科技活动,进一步激发幼儿的科学好奇心。相城区各中小学积极举办校级科技节活动,通过“常练、勤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比赛。2023年,相城区中小学生在首届市级未来科学家“英才荟”比赛中获得团体第四,近千人在省市区科学类竞技比赛中获得一等奖,31人在全国科学类竞技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区域联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相城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全区科普宣传周活动,区内各中小学积极参与其中。相城区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广泛开展“科普进万家行动”、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预防心理问题科普讲座、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实践等活动,有效助力“双减”,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各类科技馆、科普场馆、科普阵地也结合自身特色,利用优质资源,积极开展研学体验、科学教育、科普报告等活动,以“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形式服务中小学“双减”和公众科普需要,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公众对科学价值的认同。






科教融合,擦亮学校科技特色。区教育局注重学校科技特色多元发展,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开展STEM、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数字素养、天文探索、农业科技等科技特色项目建设,打造学校科学教育品牌,涌现出一大批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和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

重资源,区域统筹循序渐进

加强科研,提升科学教育内驱力。相城区教育局向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积极申报课题《区域“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实践研究》,以课题研究建设一套具有区域特色的科学教育课程体系,引导一场“贯通培养、综合评价”的教学方式变革,建立一个家校社协同的育人机制,形成区域推广科学教育的经验,促进区域科学教育质量提升。

加强协作,提升科学教育品牌力。在苏州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相城与南京艺术学院正式携手合作,三方将在“艺术+科技”交叉型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苏州是状元之乡、院士之城,继承和发扬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弘扬科学精神,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是当代苏州教育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近年来,苏州深化课改,做优学校科学教育。出台《苏州市STEM教育项目工作指导意见》,实施中小学实验教学合格行动计划、实验教学示范工程、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工程、教师实验教学能力提升工程。


当前,苏州正全面推进苏州市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学校建设,全面启动首席信息官(CIO)、数字教研员、数字教师、数据安全师等“未来教师”队伍培养工程,全面优化苏州线上教育中心,教育和科技正在深度融合。科技正在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做活人才培育计划。积极落实全国级省级“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高校科学营”等项目,建立选拔培养长效机制,探索有效模式,构建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形成校际互动、市区齐动、内外联动的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启动“苏州未来科学家培养薪火计划”,有序实施“苏州市青少年数字公民培育计划”和“小小生命科学家培养计划”,建设人工智能系统课程和生命科学研究课程,成立国际先进的科学实验室,组建顶尖的师资团队,为青少年打造科学性、国际化、专业型的学习平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