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年开门红!苏州教育喜报四连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1-08 08:54浏览量:字体:

2024开年,苏州教育系统迎来开门红!接连收到来自教育部和省厅的好消息。

喜报一

1月2日,教育部公示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名单,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共推荐,63个实验区和189所实验校。其中,苏州市吴江区上榜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走进吴江区看看他们如何高质量实施新课程打造吴江“教育名区”。


指向时代的课程教学改革,打开教学研究新模式。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中共吴江区委、吴江区人民政府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改革目标。经过几年努力,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2017年至今,吴江区共计11项获省级二等奖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对于带动辐射吴江区域课程和教学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以提升素养为目标的育人方式,推动教学人才双提升。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是新课程的根本任务,吴江区深化学校课程创新改革,深入实施建设教育名区专业支持工程,着力依托学校文化和课程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各类课程基地建设,推动课堂提质增效。2018年至今立项省级项目17个、大市级项目62个,数量位居大市前列。

基于思维培养的有效课堂实践,塑造教学模式新生态。吴江教育局连续十四年坚持开展“有效课堂”主题教学研究节活动,引导教师关注学情研究,聚焦学科课程标准,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学校、教师在新课程理念引领下精心打造有吴江特色的苏式风格化的基于学科思维培养的“有效课堂”。近五年有十多位教师参加省基本功大赛和省优质课比赛获省一等奖。


跨学科学习的多元视域,引领育人方式新突破。“跨学科学习”不仅仅是理科与理科之间的跨界,还包括理科与文科,自然科学与文学艺术、社会科学的跨界,它对语文学习的知识面开阔及思维能力的提升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吴江区中小学“大阅读”课程建设重在实现中小学课内外学习高度融通,强化育人导向,推动师生和家长全员参与、全科协同、全面阅读的“三全”阅读行动,课外阅读课程化、系列化,学校和区域两级阅读节同步融通,创新师生共读、亲子阅读和主题(项目)阅读。



喜报二

1月2日,教育部公示2023年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区域优秀案例和“书香校园”名单,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共推荐64个区域优秀案例和99个“书香校园”。其中,苏州市上榜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区域优秀案例。一起来看苏州如何开展全市青少年读书行动示范引领,开展诵读经典、古籍进校园等主题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教育局举办“诵读经典品味书香”2023年苏州市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联合苏州图书馆、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古韵书香——古籍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用好书守护孩子成长”阅读节系列活动;举办《用好书充盈多彩童年》主题沙龙,特邀《跟着爷爷去冒险》一书的作者侯大康先生,吴中区“林老师”团队代表;举办《跟着爷爷去冒险》阅读分享会,特邀侯大康先生,协同教师、家长和学生代表;开展“校长说阅读”系列活动,邀请多位经验丰富的一线中小学校校长与家长和小朋友面对面交流。


融入日常,组织各校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阅读节活动

各学校紧紧围绕“阅读让苏州更美丽”主题,组织、策划有特色、有亮点、接地气的阅读活动项目,把读书季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同时注重将阅读融入学校教育教学日常,营造出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

苏州市实验小学校本着“阅读育人”的核心理念,让“紫藤阅读”成为学校育人的品牌之一,助力学生成长与发展;苏州市枫桥中心小学创新性提出“书香启智,阅读兴邦”的课程理念,大力营造书香校园氛围;苏州市相城区文征明实验小学努力落实学校“500本书”阅读项目工程,打造学校阅读工程的品牌活动——“亲子读书会”;常熟市外国语初级中学以“活起来的名著”为主题,进行“声临其境”配音读书活动,与书中人物深度相遇,体悟经典。


家校同向同行,依托网上家长学校公益平台推进书香家庭建设

为引导苏城广大家长广泛阅读家庭教育读物,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积极搭建了家长公益阅读平台,引导家庭教育走向深入。平台推出四大行动:一是设立家庭教育图书馆,免费向中小学教师和家长开放;二是推出好书领读和悦读推荐栏目,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立“好书领读”和“悦读推荐”两个栏目;三是推出阅读指导视频,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亲子阅读”“如何读绘本”等微课程,指导家长开展家庭阅读;四是联合市图书馆推出“校长说阅读”系列活动,由一线中小学校长和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探讨如何通过阅读走进少年儿童,为成长赋能。


苏州市多措并举,用心、用情、用力组织、带动广大学生、教师、家长培养阅读习惯,享受阅读乐趣,提升阅读能力,为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苏州将继续引领师生深入开展读书活动,为将苏州打造成“更有温度的人文之城、精神家园”贡献教育智慧和力量。

喜报三

1月1日,江苏省教育厅公示首批立项建设的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名单,全省20所学校入选,苏州2所学校榜上有名,分别是江苏省苏州中学、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首批立项建设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名单如下。


江苏省苏州中学肇始于北宋景祐府学,由名相范仲淹创建。此后近千年间,虽名号数易,然高儒懿士,人才代出,文教薪火,绵延相传。自1904年改新学迄今,学校渐次形成“诚思信勇"的精神赓续,“让更多的学生有更好的发展;以科学的方法求和谐的发展”的理念坚守,努力奋进在培育人才、铸就英才,服务国家、造福社会的第一线。苏中百年新学培养了一大批牵动社会历史发展走向,构建人文、科学美好世界的时代精英。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始于清光绪年间(1894年)的梁丰书院。1997年学校首批通过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省级验收,2004年被确认为江苏省首批四星级普通高中。2012年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授予“中小学科学探究学习与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验研究”项目示范学校。2019年成功入选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名单。2020年获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建设学校等。


喜报四

近日,“明远教育奖”颁奖典礼暨顾明远从教七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江苏省吴江区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张菊荣获评第五届“明远教育奖”,“明远教育奖”2013年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顾明远教育研究发展基金设立,作为每两年一评的公益教育奖,是我国最重要的教育奖项之一。


张菊荣是苏州市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小学教师,他投身教育研究,积极思考教育真谛、探索变革路径,任校长期间创新教育改革致力于“教学评一致性”课堂改革的校本实践获评江苏省教育成果奖,主编《教了不等于学会了》《观课议课问题诊断与解决》等著作。

吴江区教育局成立“张菊荣名校长工作室”后,他坚持用“日知日行”的方式带起一群年轻校长们在教育实践与理论间不断探索,提升校长领导力,工作室成员先后多人获评吴江区名校长、名教师,在省级优秀刊物中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


坚守这对教育的纯粹情怀,张菊荣在教育沃土上坚持做“思想的长跑者”,用自己深耕教坛的孜孜不倦践行和弘扬教育家精神,对区域教育产生积极的影响。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