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苏州教育 对接上海

接轨上海!苏州教育新动作!

来源:苏州教育发布时间:2020-11-16 13:56浏览量:字体:

当前,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此过程中,

凭借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而创新的支撑是人才。

近年来,

苏州教育系统各条战线主动谋划,

努力接轨上海,

探索长三角区域学校以及企业合作模式,

助力苏州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跨省招生

职业教育率先“一体化”

今年秋季学期,在吴江中等专业学校里有名学生颇受关注,他是来自浙江省嘉善县的新生王庆威,毕业于嘉善县陶庄中学的他,为何会在吴江就读?原来,他是全国首批实现跨省域上中职学校的学生之一。今年,青浦、吴江、嘉善的7所中职学校实现跨省域招生,学生总数达到37名。

而让这一全国首创得以实现的是一份重量级的文件。

今年7月30日,由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与上海市教委、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共同制定并联合发文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正式出台。该方案立足示范区、服务长三角,构建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制定职业教育系列政策和标准,推动示范区内职业学校招生入学、学籍管理、教学实施、就业升学实现一体化运行。

方案明确,要统一示范区内职业院校招生录取,包括示范区内中等职业学校统一招生入学和示范区内高职院校(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政策对示范区内高中阶段教育开放招生。近期还将实现统一示范区内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标准,统一示范区内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平台,学分互认、毕业互通等目标。

未来示范区还将在专业设置、教师信息服务、学生升学就业等方面做好统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快示范区内职业学校的整体联动互通。

在上了2个多月的课后,嘉善新生王庆威也很快适应了在吴江的学习生活,他觉得学校的硬件设施、实训场地、校企通道都非常好,交通也非常便利。对于吴江的印象也不错,未来有可能将留在吴江工作。

跨区域交流

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

如果说中职一体化招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亮出的先锋做法,那么在日前召开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区建设工作现场会上,“长三角示范区教师发展学院”落地揭牌,则标志着示范区协同推进教师队伍的一体化发展即将拉开序幕。

据介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教师发展学院,将引入国际、国内一流教师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示范区”现有优质资源,强化资源共享、辐射引领和合作纽带功能,促进“示范区”教师素养提升,建有师训大楼、智慧大楼、生活服务大楼等功能大楼,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2021年春季投入使用。

在吴江区教育局职社科科长吴高富看来,要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教师在区域内流动有着重要的影响和意义。完善示范区教师双向兼职机制,不仅可以把有真正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技术技能人才、乡土人才等吸引来校任教,还可以改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和教学行为,为创新学校管理制度和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持久的驱动力。

建立示范区内职业教育教师信息服务统一平台,目前已经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的中期目标,其中,教师双向兼职机制将鼓励教师在学校之间进行系统交流,通过区域内联合备课、同课异构、课例分析、沙龙研讨、课题研究、教学展评等方式积极开展联合教研,预期明年完成。

除了职业教育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外,苏州其他学校也一直积极对接上海高校及专家教授,在教研、科研、培训、评价体系改革实践中探索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近年来,苏州市第五中学不断推进课堂改革,全力提升教师综合素养,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每年暑假,五中都会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师暑期研修,2018年走进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走进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高校专家教授们生动形象的案例分享内容,给五中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到学校宣传等方面的知识面都得到拓展。

“项目”牵头

沪苏合作亲密“联姻”

3年前,由华东师范大学现代化教育技术研究所推出的项目“思维可视化未来课堂”落户苏州市平江中学,打造苏城中学首家未来课堂。

走进这间未来课堂,多个智慧大屏悬挂在四周墙壁上,学生们使用可拼接式桌子和可升降式座椅上课,上课的工具不是书本而是Ipad。“思维可视化未来课堂”是融入现代信息技术、脑科学、神经学、认知心理学、新学习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建设的学习平台。该平台由教学互动、教学资源、远程实时互动、虚拟实验、技能实训、测评系统、创新实验、物联控制八大功能构成。

平江中学校长赵剑晓介绍,“思维可视化未来课堂”已经研发了十几年,拥有丰富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此前在浙江、成都、郑州等地均有成功推广案例。“通过基于思维、记忆、心理的学习技术体系,我们力争实现记忆图像化、思维可视化、知识结构化、解题模型化,从而帮助学生同步提高学习成绩、思维能力和心理素质。”他说。

为了更好地使用未来课堂,平江中学骨干教师们多次前往华师大培训,而平江中学学生代表也曾赴沪参加华师大开发的思维可视化未来课堂下的全脑快学模式《英语单词速记》课程和创客体验活动。“我们借助思维导图、词根记忆等方法,并在多媒体的帮助下,快速提升学习能力。”初二(3)班石雯荻说。

令人期待的是,明年9月,平江中学未来教育综合实践楼即将落成,该楼宇将设置6间思维可视化未来课堂,保证全校学生的学习需求,并辐射校外青少年。

近期,苏州市振华中学校申报的“创新人才培养”初中数学课程基地建设项目通过立项。

据学校副校长吕亚军介绍,该项目的成功立项,除了基于学校积淀多年的数学学科教学研究优势外,与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助力密不可分。

据悉,振华中学与华东师范大学自2018年年末开始在数学学科上有交流,并与2019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心主任熊斌教授担任学术顾问,由大学教授、初中一线教师组成研究项目组,共同探索数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定制创新人才培养课程。项目的持续深入,大大提升了初中一线老师的科研能力。

在职业教育上,常熟市滨江职业技术学校也积极对接上海的企业与学校进行合作,在两地的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共建实训中心、增设新专业等方面硕果累累,成为学校发展的新动力。

近年来,学校将现有的机械、机电专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变,与上海发那科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签订共建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协议,在该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学校在2020年3月成功申报“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专业代码053500),今年9月学校也迎来了该专业的首批45名学生。近阶段,校企双方正在积极部署培训基地及1+X考点的揭牌仪式。同时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建设等内容上进行完善。

除校企合作外,学校还与上海工业石化学校就“订单式”中高职一体化办学、企业新型学徒制、对标AHK职业资格标准、安全技能培训职业院校建设四个方面开展深入对接,达成框架性战略合作协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