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苏派校长思想汇 > 义务教育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8 16:06浏览量:字体:

  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创建于2010年9月,是一所教育局直属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四千多师生。办学以来,坚持“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核心理念,以文化立校,以课程育人,“时时灌溉,常令润泽”,处处教育,时时教育,人人教育;学校成为一个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生活共同体。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融合在学校的文化建构中。我们以“教育润泽人生”为办学宗旨,以办一所“新教育好学校”为办学目标,用文化自觉,努力打造“千川映月”的学校文化景观。在建设特色文化的实践中,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提供适切的教育,努力把教育与人的需要、发展、尊严、价值、幸福有机联系起来,形成独特的文化思想、完备的文化体系、丰富的文化内涵、卓越的文化成就,使文化建设深入师生内心,渗透课堂,影响家长、社会,不断积淀、丰富和张扬特色文化,形成鲜明的校园文化风格。通过开展“文化植根”、“文化塑形”、“文化育人”、“文化强师”、“文化立品”等方面的学校文化实验,将“新教育好学校”文化的精神、理念渗透到学校建设的各个领域,让学校环境、教育行为的细微处浸润文化精神,凝练生命精华。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还融汇在学校课程建设中。我们围绕核心素养十八条,以“生命、生活、科学、艺术、国学、国际”六个关键词组建了“娄江课程”,把原有的学校文化景观、专用教室装备等教育教学设施,通过重新进行功能定位,形成“一带一路一中心”,组合成一个个课程群纳入学校课程体系。 “一带”是由通道文化、廊道文化、楼道文化等组构而成的上善娄江学校文化带;比如中华文明带、世界文明带、传统文化带、乡风乡情带、核心价值观带、综合素养带等。“一路”则是各个通道、各个廊道、各个楼道所呈现的各具特色的主题文化路。比如一楼大通道的昆山乡情文化主题,二楼大通道的道德文化教育主题,三楼大通道的中华文明世界文明主题,还有一楼廊道的法律法规文化主题,科技楼道的科技教育主题。我们挖掘几个专用教室的功能潜力,建成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中心,即“一中心”。生物标本室,升级到生态教育的范畴,作为生命课程教育的基地教室,命名为生态教育中心。历史教室定位于中华文化教育中心,地理教室定位于世界文明教育中心。书画教室定位于国学文化教育中心,与苏州市文明办及教育局申请挂牌成立“德善书院娄江学堂”,成为学校重要的德文化教育基地。陶艺教室定位于生活教育中心,成为娄江六艺的课程基地;烹饪教室定位于家政课程中心,纳入生活课程体系。这样学校处处是课堂,处处是课程中心。 

  课程建设中,我们把特别的爱给了特别的孩子们。娄江致力于“每一滴都最美”,尊重每一个生命,激发每一个孩子的潜力。娄江办学高度,不仅仅是培养出全市中考第一名的学生,更是体现出对每一个特殊生的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孩子的教育生活幸福完整,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好。2016年学校以“九年制特教生资源教室课程建设”申报“苏州市初中课程基地”一举成功,以此推动娄江的课程建设,打造娄江融合教育的品牌。围绕残疾学生的需求特点,我们千方百计实行保育、康复与教育相结合,优化重组校内教育资源,建立了“资源教室”资源区;建立校内各学科协作团队,对专业康复课程等采取购买社会服务、聘请专业康复机构专家等多种方式有效实施;建立了医教结合、残联等主体部门参与的专业保障机制,形成符合残疾儿童身心特征和需求的个别化教育方案。资源教室正是娄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理念的鲜活写照。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更融解在每一天的教育生活中。学生在校的五天充满了“歌声与微笑”;学生在家的双休日,与家人们一起享受“书香与自然风”:这样的七天,是幸福完整的七天。 

  歌声与微笑的校园,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属意的社团,从学科类到兴趣类,从才艺类到公益类,从校门里到校门外,孩子们有班级的荣耀,还有社团的荣光。每天都有为了孩子们全面发展而研究开发的特色课程,从响彻娄江赋的国学中心,到歌声飞扬的综艺中心,到陶泥飞溅的陶艺中心,直到菜香气扑面而来的家政中心,总有一节特色课叩响孩子那根潜能的琴弦,让孩子找到知音,让孩子沉醉其中乐在其中。在娄江,语、数、外是学习,生活技艺也是学习。每个月都有属于孩子们的节日,从亲子节、阅读节、运动节、书画节、演讲节、发明节、舞蹈节直到合唱节,学校里总是洋溢着节日的快乐,孩子们总是享受节日里的愉悦与欢欣。在娄江,过节就是教育,上学就是过节。 

  书香与自然风的家庭,有亲子共读的场景,共读一份报,共读一本书,直至众多家庭会聚一起,组织起班级读书会,邻里读书会,让共读共写成为娄江学生家庭的常态,让书香环绕着娄江学子。书香与自然风的家庭,有亲子共游的场景,共一次骑行,共一次乡间体验式劳作,共一次社会公益性服务,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让孩子们走进大社会,让双休日变成家庭生活教育修行日,让清风善行伴随着娄江学子。 

  “歌声与微笑+书香与自然风”已经成为娄江幸福完整的七天教育生活的标志,成为家校同心家校合作的一个典范,正在让“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梦想鲜花开遍昆山。(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  储昌楼)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