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苏派校长思想汇 > 学前教育

在游戏等待中学习安排时间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7 15:06浏览量:字体:

  区域游戏开始了,“银行”取钱的人很多,排着长长的队伍,小乐排在队伍的后面,急得直跺脚,自言自语道:“怎么还没有轮到我,我要等不及了!”四分钟过去了,小乐终于取到了钱,他来到了理发店,理发店也同样排着长长的队伍,他坐在椅子上很无聊,扭来扭去动个不停,几次站起来想要离开但又坐了下去,七八分钟后,终于轮到他理发了。

  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不管是教学活动、户外体育锻炼还是游戏活动,都会隐藏着一些等待时间,必要的等待对幼儿的发展有一定的价值,在适时、适当、适度的等待中,幼儿可以逐步学会倾听,并能理解规则和秩序。同时,教师也应该用慧眼发现隐藏在等待时间里的亮点,采取正确方法去处理,以提高区域活动的质量。 

  教师把观察到的排队现象用影像定格的方式记录下来,先让小乐说一说自己在排队时的心情,接着问大家:“你在游戏中有没有遇到过排队等待的时候?”“你觉得在游戏时有很长的排队时间好不好?”“你在排队等待时,心情是怎么样的?”“我们该怎样既能玩得开心,又不用排队等待呢?”游戏是孩子的游戏,游戏中孩子遇到的问题教师不要包办解决,而应该引导孩子学着自己处理问题,商量决策,自己制定游戏规则,让孩子成为真正的、主动的游戏者。 

  在讨论的过程中,孩子们认为“排队是不可避免的”,所以都不约而同地想到要从以下几方面重新规划游戏,把等待的时间利用起来。 

  另选游戏区角,学习统筹安排。孩子们提出,傻傻地等待不如先到其他游戏区进行游戏,等排队的人减少时,再回到银行取钱。可是在没有“钱”的情况下,可以先去哪个游戏区玩呢?一个孩子说:“我可以到娃娃家做客,那里不需要花钱。”另一个孩子说:“我可以到表演区去做拉拉队的队员,那里也不需要花钱。”孩子们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他们发现“棘手的问题也没那么可怕”,也从中意识到了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 

  迁移生活经验,丰富游戏情节。游戏是幼儿特有的生活方式,幼儿游戏经验的建立离不开生活经验,在游戏中,幼儿通过特定角色的扮演来反映或想象社会现实生活,从而获得社会生活体验。 

  一个孩子在讨论过程中说出了自己的疑问:“如果银行排队的人很多,大家都想要先去娃娃家做客,那娃娃家就会很拥挤了,我跟妈妈去银行取钱的时候,看到银行有很多个小窗口,我们也可以在银行多建几个窗口,而且我还发现银行有自动取款机,我们也可以做一个啊。”教室里顿时沸腾起来,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着,甚至有些孩子已经开始提议准备制作自动取款机了,这时,教师适时介入:“自动取款机应该怎么使用呢?我们可以制定哪些游戏规则呢?”游戏对孩子们来说有了新的挑战,这也让他们能够继续保持着高度参与游戏的兴趣与热情。 

  调整游戏规则,扩展游戏内容。幼儿的游戏永远没有固定的模式,游戏的创想从来都是无限延伸的。 

  怎样让无聊的等待时间变得有意思,变得趣味十足,让等待变成一件期待的事呢?女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一个小女孩说:“我和妈妈去理发店也遇到过排队的情况,但是妈妈会一边看书一边排队,书上有很多漂亮的发型,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建议理发店可以给顾客提供一些好看的发型书。”另一个女孩附和着说道:“还可以给排队的人先做个免费美甲,一边排队一边打扮。”很快,孩子们就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在理发店投放一些发型杂志,客人在排队等待时可以翻看;可以免费做些项目,如美甲、按摩;也可以取号排队,如果号码排在后面,就可以放心地暂时离开去其他游戏区域。 

  解决问题的方法都从孩子们的想法中得来,游戏规则也由孩子们自行规定,这些不可避免的等待时间,在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中被充分利用了起来。教师利用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仅无声地消磨了等待时间,更巧妙地利用了等待时间来促进游戏的深入,让孩子们对游戏始终都充满了无限的期待。(金艳,系江苏省张家港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