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苏派校长思想汇 > 思想教育

国际理解教育打造未来小公民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18-09-12 13:09浏览量:字体:

  我们的未来小公民应该具备怎样的素养和文化视野?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以国际理解教育为路径,开设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探究课程三大课程,着力提升学生文化理解与传承、审辩思维、创新、沟通和合作素养,实现“我在金外,与世界同步”的人才培养目标。

  以学科渗透为生长点的基础课程

  “基础课程”以国家课程为主,面向全体学生,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培养学生的基础性学力,结合本学科教学目标,寻求并建立与国际理解教育相结合的切入口,挖掘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公民与法治、科学、地理等现有教学内容,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在严格遵循国家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学校通过内容的适当延伸、拓展,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优化,渗透国际理解教育的内容。

  数学组开展“与快乐数学同行,让智慧伴我成长”为主题的趣味数学节活动。一年级和五年级开展趣味数独比赛,三年级开展“转出你的精彩”魔方大赛。通过活动,学生了解了游戏的发展历史,提升了文化理解与传承素养,提高了思维能力。班级竞赛的形式增强了学生间的合作能力。

  科学组举办“学校科技节”活动,内容包括:“纸电路”现场作品制作、创客竞赛、科创小发明、创意“金点子”、创新科学实验操作竞赛和橡皮筋动力直升机留空比赛等。学生在这些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中提升了文化理解与传承、审辩思维、创新、沟通和合作的素养。

  艺术组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各国艺术形式和多元文化,培育学生文化理解与传承的良好素养。音乐教师有计划地向学生介绍世界各国、各民族的著名歌曲、乐器等,引导学生初步理解每一种音乐文化都具有特殊的印记,从而尊重并欣赏每一种艺术形式。美术教师组织不同年级学生分别开展国画和油画的学习,初步感知中西方不同的绘画风格,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中西方的审美文化。

  以个性发展为增长点的拓展课程

  “拓展课程”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校本课程,如“口语课程”“牛津自然拼读世界课程”“典范英语课程”“每周一句课程”,这些课程主要是让孩子在一定的语境和生活情境中拓展、运用、巩固语言,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以及传承文化和文化理解的素养;第二类是俱乐部活动,如英语课外阅读与写作俱乐部、“金外星球”英语主播俱乐部、“爸爸”国学堂,培养孩子的表达和沟通能力以及中外文化的理解素养。第三类是社团活动,如舞蹈、合唱、古琴、电脑制作、电子技师、美术、足球、田径、英语情景剧、吴侬软语、日语等,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发挥孩子的学习特长,满足学生多元个性化发展需求。三类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的发展性学力。

  以主题活动为提升点的探究课程

  基于学校课程系列,学校进行了探究课程的实践研究,启动了“‘一带一路’共筑梦 ‘一班一探’看世界”的主题式探究学习:一片姑苏文化带,一条异域文化之路。活动中一、三、五年级各班探究身边优秀的姑苏文化;二、四、六年级各班探究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异域文化。

  主题活动有项目学习、研学旅行和未来小公民修炼营三个部分。主题活动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俗习惯,开展美食节、阅读节、艺术节、外语节、探寻年味百宝箱、母亲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体验各国文化习俗差异,以增强孩子对不同国家文化的认同能力和理解水平。项目学习的设计围绕整合式跨学科学习、基于项目的创客学习、培养自我认知和职业构想、创建学习共同体、提供多渠道成果展示平台五项原则,着力培养孩子的想象未来、成就未来的思考力以及沟通、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五项基本原则,学校开发的“一带一路:通向世界”课程获得了芬兰的认证证书。“想象未来”课程在教学实践中施行,并结合学校的“国际文化交流节”等活动,多管齐下,普遍得到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赞赏。

  研学旅行是学校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安排的校外参观体验实践活动。目的在于激发孩子的家国情怀和养成民族精神以及认识世界,引导孩子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

  除此之外,组织师生直接参与国际交流活动,是实施国际理解教育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学校通过与澳大利亚墨尔本Serpell primary school建立长期姊妹学校伙伴关系,积极推进友好互访,加强学校课程合作,大力拓宽文化交流互动渠道,为学生搭建“海外课堂”项目,让更多的学生获得国际交流的机会。有走出校园的研学旅行项目,组织部分学生去澳洲开展以学习知识、增长见识、了解社会文化为目的的探究性文化学习专项旅游活动;也有在校园内开展的文化探究项目,如视频对话、“把苏州寄给TA”的画信活动等。

  “未来小公民素养修炼营I·Citizen”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公民素养,培养孩子主动关心社会的责任感。学校开设“纳税·责任·义务”的课程,帮助学生了解了中国税法的演变、税种、税收特点及意义,认识公民纳税义务以及税收对国家的意义,培养小公民的责任意识和道德素养。苏州地方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携手学校外教,开展税法宣传进校园的营地活动。同时,学生还了解了德国的税法概况,比较了中西税法的差异,掌握了税法基本术语的中英文表达。

  苏州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长期致力于学校外语特色教育,努力打造跨界学习的拓展课程,通过中外文化交流使学生在真实的生活体验中认识、理解和感悟文化的认同与差异,扩大了学生认识世界的视野,增强了世界文化交流的能力,提高了主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国际素养,为学生未来走上国际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作者系苏州市金阊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 朱晓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