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苏派校长思想汇 > 高中教育

打造“树人”教育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1 14:09浏览量:字体:

一个学校不仅仅是建筑的集合、花草树木的集合,更是思想的集合、个性的集合。要建设什么样的学校,各有各的理解,太仓市明德高级中学一贯坚持的是“树人”教育。树木与树人相通,成材与成才相类,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关键词:固本而茂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学校作为教化之地,发展又取决于什么,在人才,在高素养教师。教师的水平取决于专业素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认认真真注重队伍建设,扎扎实实提升队伍品质,为学校发展固本。

如何固本?一要明确伸展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根往过硬政治素质、精湛业务能力、高超育人水平方向伸展。二要懂得如何“伸展”,要在课堂中伸展,在科研中伸展,在不断学习中伸展。明德高级中学努力把市教育系统教师队伍建设精神转化为自己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做到任务分解可视化、协同协调信息化、责任落实网格化。

此外,还要提升境界,《论语·述而》中云:“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明德高中教师要的境界,就要做有教育追求的教师,做高品质的教师。无高远的志向,就难免俗气;无相当的德行,就难免无根;没有仁的内在修养,就难免无靠;没有知识的丰实,人生就难免枯燥。这就是高品质的教师,这就是志道、据德、依仁、游艺的境界。学校开展“像吴健雄那样做教师”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求是、创新、至善”的吴健雄精神,提升教师境界。让明德高中成为最具幸福感的校园,让教师有认同感、自豪感、获得感,让教师的仁爱之心、责任之心、至善之心在这里静悄悄开放,这就是固本,固本方能木茂。

关键词:培土以长

明德建校百年以来,明文德治,孜孜以求提升育人品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是学校校训;“明德为先、文化立校、和谐发展”是学校办学理念;培养明德之人、创新之人、至善之人是学校的培养目标,这些都是明德高中具有丰富文化传承的宝贵土壤。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如何求而不置,顶层设计,营造人才生长优良环境。作为校长要做的就是培土,让土松紧适宜。

居于此,学校努力建好“江苏省机器人创新实践课程基地”“苏州市生态环境教育课程基地”;把传统文化引进校园,让国学课程进入课堂;坚持学生多元发展,把国际理解教育理念引入校园。学校着眼学生的长远发展,关注学生兴趣特长,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特长和艺术素养。

近五年来,学校在科技、体育、艺术等方面的竞赛成绩显著:科技类在国际级、国家级、省级、苏州市级获奖共近600人次;学校学生学科团队斩金夺银;学校稳步推进学生社团建设,社团建设精彩纷呈,“机器人社”“模型社”“文学社”“摄影社”“象棋社”“足球队”“篮球队”等丰富多彩的40多个学生社团蓬勃发展。

整体构建德育体系,整合德育资源,优化德育内容,提升德育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德育品位。水不旱不涝,土不松不紧,这就是培土。培土方能根深,根深才能叶茂,也只有这样,才能树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

关键词:坚守以成

树的生命在大地,教师的生命在课堂。学校大力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努力让变革从教学侧走向学习侧。教师紧扣课前“课堂学案的设计”、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课后“学习成果的反馈”三大教学环节,营造民主、个性、互动、协作、竞争的教学生态;学生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策略,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核心素养。

学校还着力构建以“科创文化”为主线的校本课程体系,注重从科普、创意与荣誉课程三个层次进行顶层设计,重点打磨“机器人项目”“生态环境项目”“模型制作项目”“智能项目”“研究性学习项目”“科技创新领导力项目”等六大领域课程。让学生真正享受品质的课堂,享受丰富的课程,这就是明德课堂教学的追求,这就是明德高中教师的坚守。

关键词:静以参天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知道应达到的境界才能够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居于此,重视学业规划,重视励志教育,提升学习品质就是“知止”的必要途径。惟天下之静者,乃能见微而知著。学习是需要静心的,为学校创造一个宁静自然的教育环境,少干扰,少浮躁,少喧嚣,让学生在明德校园里养成不急不躁,从容不迫,静心学习的高效学习品质,课堂以静心为上,阅读以静心为上,食寝以安静为上,临考以静心为上,不搞形式,不搞标语,一切在静心中默默踏实成长,长成各自本来能长成高树。让静心学习成为明德的品质,在静心中培养思辨能力,提升个人修养,让自己成为明德之人,创新之人,至善之人,这就是树木。

一百年前,吴仲裔老先生为吴健雄种下一棵紫薇树,成就了一个“东方居里夫人”;一百年后,明德将秉承先人遗志,继续播种,悉心树木,“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顺乎自然才能一切而然。成就无数个各自人生中的“吴健雄”。《庄子·养生主》云:“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教育,是薪火相传的事业,是树人的事业,百年明德,明文德治,孜孜以求!

海明威说:“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相信明德高中在树人致性的梦想追求中,在江南的天空里一天天枝繁叶茂,鸟语花香。(太仓市明德高级中学吴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