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双减”在行动

“双减”下智趣并进!苏州劳动路实小开展“乐评嘉年华”

来源:扬子晚报发布时间:2022-07-07 10:05浏览量:字体:

苏州市劳动路实验小学校每学期期末的招牌活动:儿童才能发展性评价阶段评估活动如约而至。日前,学校开展了“双减”下智趣并进的“乐评嘉年华”活动,精彩纷呈的挑战任务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深受孩子喜欢。

“乐评嘉年华”活动分为“阅读累词汇”“巧读说思维”“趣读练表达”三项挑战任务。记者现场看到,学生们有的做了cosplay,有的穿上了自己最酷、最靓的衣服……用最好的精神状态参与“乐评嘉年华”游戏活动。

“悦读累词汇”游戏在学校阅读角开展,此时的阅读角是小动物的王国,墙上挂着十二生肖的卡片,架子上也摆放着可爱的毛绒小动物,为学生创设了活泼泼的游戏场景。

游戏开始啦,只见同学们纷纷上前选择自己喜爱的生肖卡片,这卡片的背后可是暗藏玄机,上面有他们需要朗读出来的词汇宝宝,看看哪位学生可以把他们又快又响亮地和他们打招呼。如同拆盲盒一般的游戏规则,让学生们充满了新奇感,在快乐并具有挑战性的游戏环境中,学生们的潜能被充分激发,真正做到了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丰富多样的科创模型和造型各异的魔尺作品摆满整面墙,展示着各班学生们的巧手创作。在同学们的作品展示墙前,数学“巧读说思维”游戏正在进行中。学生走到魔尺拼搭而成的数字前,选择自己的幸运数字,抽取不同的闯关任务。经过短暂的思考,与老师交流解答问题的思路与方法,看谁能够快速地抓取信息、理解题意、分析推理进而数学表达。数学游艺乐园为大家提供了展示自己空间想象、动手能力和数学表达的舞台,在理解的基础上充分表达,在表达的过程中锻炼思维。

在“趣读练表达”游戏中,两棵金灿灿的黄金书矗立在“国际理解中心”的门口,书上挂满了单词卡片。一年级的学生在“智慧树”上选择相应的卡片,快速拼读相应的单词,并认读出背后的句子。在与同伴的竞赛中,游戏紧张而刺激。二年级学生的游戏项目是“看图说话”,六边形的蜂窝墙上贴着十几副图片,学生与老师各选择墙面上的一幅图,两人用英语进行对话交流,看谁能说得越多、越好。与老师比赛的形式让学生内心充满了挑战欲,激发了学生积极参与的主观能动性。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可以获得来自老师的“星星”奖励,表示“挑战成功”,他们带着喜悦笑容在美丽的校园里合影留念,留下独属2022年六月的美好童年记忆。

本次活动,学校采用了表现性评价方式,为学生提供了活动的领域,而结果则是开放的。学生在游戏中计算,在竞赛中激发好胜心,在情境中运用语言,在交流中提升自信,这种没有唯一标准答案的评价方式,在过程中综合考察了学生的反应、思维、兴趣、专注力等,让学生在玩中做、在做中学。

“乐评嘉年华”体现了劳动路实小全体师生对“双减”政策的理解和对表现性评价的创造性设计。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推动,学校教师团队始终立足“发展儿童才能,成就儿童梦想”的办学理念,站位儿童立场,以兴趣点燃动机,以评价引领教学,通过对评价设计的改革有效提升教学效率。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