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双减”在行动

苏州太仓:以“优质课程”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4-28 10:21浏览量:字体:

“双减”背景下,苏州太仓市成立县域与学校层面的课程建设中心,组建新型的政社协同“课程建设共同体”,以“优质课程”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共建互动型课程基地。坚持优质社会资源“引进来”策略,依托学校现有资源,建设文化墙、校友大道等,弥补农村学校特色课程不足,助力学校文化建设和校园环境营造。拓展协同育人空间“走出去”,与市内及周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文化场馆等密切合作,成立一批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综合实践、素质拓展等教育活动提供丰富资源。

开发多样化特色课程。探索“五育并举”综合课程范式,市一中与东南大学合作开发“脑科学+教育”课程、STEM课程、AI课程,与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开设“无人机”课程,实现相关知识的跨学科学习和运用。深入挖掘本土乡镇资源,打造港口特色、科创特色和田园特色等各类“地方文化”特色课程样本,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设置特色线上课程。坚持规范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不断丰富线上教学资源库,充分体现“以德为先,以智为本,艺体并行,劳动践行”的理念,为全市8万余名中小学师生提供教学资源服务。截至目前,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太仓市分中心共有线上课程1609节,涵盖地方方言、心理与健康、道德与法治等25门课程,推动实现五育并举、融合发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