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双减”在行动

“5+2”彰显“双减”温度 ——记暨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联盟课后服务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9-29 16:03浏览量:字体:

为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帮助千万家庭解决“三点半难题”,使广大家长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暨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联盟紧扣“扩面提质”这个关键词,根据“一校一案”课后服务的工作要求,构建“双减”背景下丰富的课程资源,全面优化课后服务内涵建设,做有温度的教育。

因校制宜多元课程课后服务“精心”

开学前,暨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联盟校的校长们,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讨论“5+2”的推行模式。随后各校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不断完善服务方案,因校制宜,聚合资源,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实现了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确立了面向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多元课程,采用了“多时段”放学模式给予家长弹性选择。

暨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4+X”的模式实现了学生全面发展和学校社团课程相融合。“4”,即每周4天“强基+提质”双渠道推进:第一时段多学科老师轮流辅导学生自主作业,让学生享受“学习时刻”,做到“作业不回家”;第二时段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和经典诵读,以学生“自主发展”为导向,倡导健康的课后生活。“X”,即每周1天“兴趣+特长”双循环提升:各校区充分发挥教师特长,利用学校各类资源场所,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生畅享“活动时光”。

闸上小学、东莱小学、港区小学、新塍小学、红蕾学校等联盟学校根据各校现有的场地、设施和师资等情况,提供“作业辅导+个性发展”的“1+N”服务模式。

有温度的“1”

每天一小时作业辅导时间,老师们用心陪伴、耐心答疑、细心指导,帮助学生在校完成书面作业,是校园里最温馨的时光。

有活力的“N”

各校围绕多元化发展需求开设了丰富的兴趣课程,让学生在艺术、人文、体育、科技等特色课程中释放天性、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增强体质,让课后时光成为学生成长的“加油站”。

以生为本小点加餐课后服务“贴心”

学生午餐到课后服务放学时间较长,孩子饿肚子怎么办?这是家长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为了更好地呵护学生成长需要,解除家长们的担忧,各校在课后服务开始前加码“爱心小点”,以小举措传递大温暖,把家长的“急难愁盼”变为“满意清单”。

多方联动护航安全课后服务“安心”

“学校工作千万条,安全工作第一条。”为了课后服务放学的安全有序,各校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家长接送与交通晚高峰等情况,由警力护学、值日教师、家长志愿者联合行动,全力做好学生安全放学的保障工作。

暨阳实验小学为了有效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问题,通过实地考察、居民访谈、家长座谈综合了解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联合社区和小区物业管理处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制定了可行的放学方案。以家、校、社的联动,共同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保障学生上放学的安全。

东莱小学合理规划家长等待区和接送区,依托“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团队”,在校门口引导家长有序停放车辆并按区域等待,较好地缓解了交通压力,各时段放学秩序井然。没有及时接走的孩子将留在指定区域由行政值勤负责看护。

红蕾学校按年级由低到高错峰放学。17:30之后家长未及时来接的学生由住校教师排班进行看护。

暨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联盟将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让“课后服务”变得丰富、多彩而有温度,让“课后时光”成为孩子们心中最有趣、最有爱的记忆。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