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 通知公告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调研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4 17:35浏览量:字体:

扎实细致做好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开学

形成合力凝聚共识上好“第一课”

蓝绍敏调研检查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今天(3月24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赴苏州市部分中小学和市线上教育中心教学点,调研检查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蓝绍敏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部署,严格落实省关于做好开学工作的各项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凝聚广泛共识,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围绕疫情防控上好“第一课”,确保顺利开学。


蓝绍敏在苏州市实验小学校了解有关情况

上午,蓝绍敏一行首先来到苏州市实验小学校,走进教室、餐厅等地,细致检查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该校制定了错时上学、放学方案,做好了进校人员体温检测、安排学生有序就餐等各方面应对准备,蓝绍敏叮嘱,一定要落实落细防控要求,确保开学顺利平稳。


蓝绍敏在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调研

江苏省苏州第一中学严把“输入关”,计划形成每日三次测量体温的规范流程,先引导学生在家中自行测量一次,然后进校、进教室再分别测量一次。“这个做法值得研究和推广”,蓝绍敏指出,要有效做好发热学生的筛查、诊治和服务工作,切实维护好正常教学秩序。


蓝绍敏在苏州市景范中学校听取汇报

在苏州市景范中学校,蓝绍敏认真察看学校开学准备情况,要求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思想上的“口罩”决不能摘,保证好每一名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蓝绍敏调研苏州市线上教育中心教学点

蓝绍敏还来到苏州市线上教育中心教学点,仔细观看在线课程,详细了解线上教育平台各项功能和使用情况。近一个月,该平台总访问量达到了3800万。蓝绍敏指出,要不断优化功能,用好这个先进手段和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广泛共享,推动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


蓝绍敏在座谈会上讲话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蓝绍敏认真听取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精心准备、科学有序做好开学前各项工作以及线上教育在疫情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蓝绍敏指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扎实细致,确保开学顺利。要严格落实省相关通知要求,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坚决做到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的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的不开学。开学要坚持安全第一、大体同步、区别对待的原则,严格落实错峰、错区域、错层次的总要求,稳妥有序做好各项工作。

蓝绍敏强调,要突出重点,针对性建立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相匹配的教育秩序。要精心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围绕介绍疫情形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心理引导等重点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提纲,让学生听得明白,让家长形成共识。要教育学生形成并巩固良好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少集聚,做好长期防控准备,防止因防控措施变化造成学生思想松懈。要形成社会合力,围绕开学这项重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做好交通保障、宣传引导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要对防控基础和防控力量较为薄弱的民工子弟学校和学前看护点等重中之重给予关心和指导,各地党委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要守土有责、精心指导、综合服务,切实补齐防控短板。要建立应急机制,做到第一时间隔离送医,第一时间向上报告,第一时间保护接触者,第一时间引导好预期,权威、及时、精准地发布相关信息。


蓝绍敏强调,要围绕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要求,不断完善、优化学校疫情防控机制。疫情防控措施要做到问题导向、形势匹配,精准施策、有力有效,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在精心组织好教学的同时,不断研究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规律,根据形势变化制定有效的应对办法、形成管用的长效机制,努力创造更多“苏州经验”。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副市长曹后灵,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