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改

苏州昆山扎实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2-26 09:04浏览量:字体:

苏州昆山大力实施融合教育民生工程,积极构建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为支撑、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及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格局。       

强化组织领导。2017年起实施普通学校融合教育发展工程,成立昆山市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建立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特殊教育师资、设备等的保障力度。计划制定《“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明确任务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要素保障,确保行动计划落实落地。

优化载体建设。全市建成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102个,实现区镇、学段全覆盖,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专职教师配备率达100%。

深化课程改革。大力推进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以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提升为导向的特殊教育课程支持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组织特殊教育“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特教品质课堂”专题研讨活动,以打造品质课堂为抓手,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与师资队伍建设同向发展、双轮驱动。

细化支撑保障。为科学安置特需学生,定期开展特殊需要学生筛查评估鉴定,优化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与实施,提高特需学生的随班就读质量。召开全市特需学生高中段入学工作推进会,支持高中段学校通过随班就读、举办特教部(班)等方式,满足符合条件特需学生入学需求。有序推进“昆山市康复教育推进项目”,围绕特需儿童的需求特点,采取购买社会服务、聘请专业机构专家等方式为8家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特需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