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教育大数据主题研讨会 > 媒体报道

加了“大数据”的教育什么样?苏州智慧教育再加速

来源:城市商报发布时间:2019-12-08 09:12浏览量:字体:

你对课堂的印象还停留在“黑板粉笔+投影”的时代吗?从借助直播课堂,全市六所学校可以同上一节课,到借助学生在苏州线上教育中心的学习痕迹,可以生成个性化的学习报告……苏州的课堂与教学越来越“高科技”。而未来,借助教育大数据,苏州的教育将更加“智慧”。

11月30日,由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苏州市教育局主办的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教育大数据主题研讨会在苏州举行,探讨利用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教育现代化的路径与实践,推进苏州智慧教育示范区培育创新工作。

作为全国教育信息化起步较早的城市之一,苏州的教育信息化工作一直是示范全省、领跑全国。2013年,苏州跻身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和苏南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2015年,苏州率先出台《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指南》开展智慧校园建设。2018年,“全过程全名师全免费”的苏州线上教育中心覆盖至市直属及工业园区14万中小学生。2019年,教育部公布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和培育名单,苏州从全国3000个县级市和300个地级市中脱颖而出,入选“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培育名单。

“教育大数据正在对教育的创新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专家组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在研讨会上表示,苏州在信息时代一直是主动作为、创新教育。他也希望苏州在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建设上,探索出一条创新的路子,继续为全国提供经验与示范。

接下来,苏州将深度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苏式教育,助力苏州教育现代化。包括构建数据驱动的教育评价体系、构建苏州市教育大数据服务体系、提升数据驱动的教与学过程质量、提升基础应用环境等。

(责编:市教育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