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教育大数据主题研讨会 > 媒体报道

如何玩转智慧教育?教育专家:苏式教育就是一个示范

来源:看苏州发布时间:2019-12-08 09:12浏览量:字体:

信息技术该如何“翻转”课堂?5G和人工智能如何为教育赋能?苏州在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的挑战是什么?今天,“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教育大数据主题研讨会”在苏州举行。来自全国400余名领导专家、中小学校校长代表将参加本次研讨会。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也成为了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时代命题。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专家组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在致辞中认为,现在的环境已经不是工业时代的环境,互联网已经造就了一个新的空间。

杨宗凯介绍,特别是近两年来人工智能、区块链、教育云、大数据等等新技术的发展,为教育的变革和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对教育的组织结构进行重组,对流程进行再造,进而促进人的全面的、个性的、自由的发展,培养大批的创新人才。这就是这个时代面临的一个重要的任务。”杨宗凯表示。

在信息技术的加持下,智慧教育与传统教育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对于苏州的家长来说,这样的“智慧”并不陌生。

比如在苏州市第三中学校,依靠学情分析系统,每个同学都可以随时登陆自己账号,查看自己的校本题库、试卷库、学生学业档案等等。

通过学校的高速阅卷仪,教师们能快速扫完全班学生的试卷,然后立即同步到大数据中心。哪些是易错题、哪些题是反复出错题,这些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分析。而教学老师,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定制化”教学。

从2013年跻身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和苏南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到成为2019年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培育地区。苏州教育信息化进程一直示范全省,领跑全国。

构建国家、省、市三级数字资源体系,自建市级数字资源160TB,共享省级数字资源600万个。基本实现了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到2021年,苏州90%学校达到省级智慧校园标准,建设一批示范全国的智能校园。

“在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苏州有特别的优势。在现有基础上,苏州推进教育信息化,更容易容易将技术和教学教育相结合,建立新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模式。”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专家组专家、中央电教馆原馆长王珠珠指出。

随着信息技术和教育的深入融合,教育信息化引领技术也从网络化向智能化转变、关注重点从基础设施连通向人的发展。

在王珠珠看来,教育信息化2.0与1.0相比,教学特征和模式发生了不少变化,由以往单一的灌输式、启发式、阶段式变为了交互性、协作性、泛在性、持续性。

“为学生打造一个网上书桌、为教师准备一间网上备课室、形成一个以学校为单位的学习社区。”对教育信息化2.0的如何实施,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专家组专家、中央电教馆原馆长王珠珠在专题报告中这样建议。

“苏州在教育改革中做出了很多先导性的工作,目前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表示。

刘三女牙认为,苏州在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过程中,将承担更大的重任。随着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在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中,苏州如何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教育评价”创新,以“评价”作为杠杆,作为指挥棒,带动整个教育体系的创新,是当前的最大挑战。

不过,刘三女牙对苏州的教育改革有着充分的信心。他认为,苏州的教育基础深厚,理念先进,又有UGBS(高校、政府、企业、中小学)协同创新力量,一定能探索一条属于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道路。“目前这个道路名为苏式教育,会为全国的基础教育发展带来新的引领和示范。”刘三女牙说。

(责编:市教育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