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情况反馈会召开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4-11 19:50浏览量:字体:

近日,苏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向苏州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反馈巡察情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出席反馈会议并讲话,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吴思勤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和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王辉斌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明确整改具体事项,周志芳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苏州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11月28日至2024年1月1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教育局进行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扣“四个聚焦”,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和“关键少数”,准确把握教育系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特点,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偏差,顺利完成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吴思勤指出,近年来,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16所初中平稳转隶。百所“家门口的老年大学”166个项目点投入运行,获评2023年苏州“十大民心工程”。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统筹全市教育领域工作存在短板,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力度不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等。

吴思勤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对全市教育领域工作的统筹。积极推进苏州全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大力发展高品质多样化的高中教育。二是大力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教育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切实做好教师心理关怀工作。三是更好关注青少年的安全与健康。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特别关注贫困学生和单亲家庭学生的心理健康隐患。四是强化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对社会组织管理,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专项清理,严肃查处协会开办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

季晶提出整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抓好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巡察整改的政治要求,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担当,强化提升巡察整改的政治效果,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二是压实各方责任,促进同向发力,积极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树牢正确政绩观,动真碰硬抓好整改,紧盯重要环节,落实落细工作举措,坚持同题共答,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以整改实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更加突出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更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王辉斌明确整改事项,要紧盯“第1个月”,抓好规定动作落实。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举措。要紧盯“前6个月”,抓好集中整改落实。形成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并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要紧盯“1年期限”,抓好常态整改落实。市教育局应定期研究后续整改情况,按照时序节点要求,通过市委巡察整改督查系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

周志芳表示,市委教育工委将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决抓好整改。一是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全面深刻剖析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改要求。三是以改促建,推进成果转化。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开创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汤辉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退出领导岗位的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来退休的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局机关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各直属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