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锐意启新程,走好奋斗路丨全市教育系统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04 12:34浏览量:字体:

3月3日,“苏州市教育系统青年干部培训班”在江苏苏州干部学院举行开班仪式,这是苏州市教育局首次在全市层面召开青年干部培训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出席开班仪式并授课。


会议指出,青年干部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刻把握“走在前列”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一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始终坚守教育的政治属性,一以贯之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要求我们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心怀“国之大者”,着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二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始终坚守教育的战略属性,一以贯之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苏州新实践。要加快形成重大任务牵引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机制,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中发挥好“倍增器”作用,更好以高质量教育涵养源头活水,不断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苏州新实践注入生生不息的“原动力”。三要牢牢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根本立场,始终坚守教育的民生属性,一以贯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更加深刻认识到,高标准建设教育强市,最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更加突出从民生属性上抓教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部署工作、制定政策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聚焦人民群众的教育所需、所盼、所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选择的教育需求,切实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四要牢牢把握“以百姓心为心,与师生家长心连心”的价值追求,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美好期盼、蓝图路径。要更大力度优供给、促均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推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有学上、上好学。

会议强调,青年干部要正确认识苏州教育的发展特征,继承与发扬“苏式教育”的优良传统不断丰富“全纳、公平、优质、适切、开放”的苏式教育现代化实践。要用“全纳”回应人口发展趋势对教育资源的优化供给。用“公平”推动实现市域统筹下的惠学苏城学有优教。用“优质”促进苏州更高质量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用“适切”满足苏州全体学生多样化的个性发展需求。用“开放”讲好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教育故事。

会议要求,青年干部要坚持系统思维,深刻认识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一是要把握根本保证,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持之以恒推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提质增效;要一刻不歇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要回答根本问题,着力完善立德树人良好育人生态。要坚持铸魂育人、培育时代新人;要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要坚持关心关爱,注重身心健康。三是要坚持根本追求,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夯实基础教育基点;要打造职业教育新增长极;要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四是要扛起根本使命,着力增强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撑力。要在人才自主培养上提升新能力;要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作出新贡献;要在教育开放合作上打造新高地。五是要筑牢根本保障,着力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守好安全稳定这个底线;要强化学校治理这个抓手;要抓好教师队伍这个关键;要用好数字化这个变量。

会议强调,青年干部要提升自身能力素养,在全市教育改革发展中显担当见作为。一要坚守信仰,筑牢理想之根。作为教育系统的青年干部,要不断涵养教育情怀,坚定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使命维度去理解教育,深刻了解教育报国的历史、教育发展的成就、教育创新的机遇,在奉献和担当中成就一番事业。二要立足岗位,永存高远之志。要深刻认识到教育是有情怀的事业,要向苏州教育师德楷模与标兵学习,在受教育、干教育、办教育的过程中,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温度的人,践行“把教育办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三要勤奋学习,筑造成才之基。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特点,主动去全面了解学生、理解教师、熟悉教育,将教育规律了然于胸,真正做到触类旁通。要走得出去,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做法、好经验,用他山之石攻玉,避免闭门造车、坐井观天,努力成为教育的行家里手。四要锐意进取,走好奋斗之路。作为年轻干部,做到在思想层面求“真”,在具体事务层面求“实”,为教师做出样子来,为学生做出样子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出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团队。五要淡泊名利,浸透廉洁之色。每位青年干部都要珍惜岗位上的光荣,以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去主动维护立德树人纯洁高地。从踏上工作岗位起,就应该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牢防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确保权力的方向盘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张家港市崇真中学校长童先峰:

周局长热情洋溢的讲话给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给予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接下来几天,还将有高校教授、专家学者给我们精心授课,期待他们“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辅导能给我们在现代学校治理、课堂教学改革、教师高素质专业化发展、学生全面多样个性化发展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思考和启迪,在后续教育教学管理中能更好地服务和引领师生和谐自由幸福温暖生长。

苏州市吴中区城西中学副校长许伟清: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将带着信任、信心和信念,参与到此次培训活动当中,希望把我的想法转化为有条理的做法,更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苏州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江苏省新苏师范附属小学教工团支部书记温颖

作为一名95后的青年干部,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期待与重担,我们要意识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也要勤奋学习,应对当前的一些挑战,弥补自己各方面能力上的不足。

培训班将成为全市培育、遴选后备管理力量的重要机制,开全市干部统筹管理先河。来自全市教育系统92名青年干部参加了开班仪式,本次培训学员覆盖面更广、更加年轻化、综合素养更为突出。学员们将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能力水平,切实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主持开班仪式。本期青干班为期3天,来自全市教育系统的青年干部将集中学习“充电”。培训邀请理论功底深厚、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对青年干部开展精准辅导,通过小组自主讨论、结构化研讨、专题演讲等形式,全方位培养锻炼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