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市委教育工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18 08:56浏览量:字体:

3月14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局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宣传贯彻热潮。全市教育系统要立即行动起来,周密组织、精心安排,切实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真正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同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市部署要求相结合,努力为发展大局多做教育贡献。全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特别是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员教师、德育思政教师要结合党支部日常活动,开展专题学习并召开成果汇报会,带动好、推动好全市教育系统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会议要求,要深刻把握肩负好“重要阵地”的重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苏要“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这一重要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等要求,以及考察苏州时提出的“不仅有历史文化传承,而且有高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重要指示一脉相承,蕴含着对江苏、对苏州的殷切期望。教育部怀进鹏部长在答记者问中指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迫切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是核心要素,基础和先导靠教育”,要深入思考苏州教育在其中要扛起怎样的职责、发挥怎样的作用,更要准确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教育强市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不断加强教育与科技、人才的协同配合、系统集成,为深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质生产力助力赋能。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要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要厚植人民幸福之本”。这为苏州教育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也表明了做好教育这个“大民生”意义重大。苏州教育要锚定“建设高标准现代教育强市,建强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目标,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与师生家长心连心,围绕“学生的一天”、服务“成长的一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资源供给、聚焦科创赋能,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促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建强教育人才队伍”等,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贡献教育力量。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