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弘扬教育家精神,做新时代“大先生”, 苏州市实验小学校“启道书院”揭牌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2-05 09:45浏览量:字体:

1月29日,苏州市实验小学校“启道书院”揭牌成立,举行“小学校大先生——弘扬教育家精神学术研讨会”。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为“启道书院”揭牌。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当代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以视频的方式道贺“启道书院”的成立。勉励教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做贡献,为培养爱党、爱国、爱人民,有家国情怀、真实本领和敢于担当的一代新人做贡献。


顾月华点赞“启道书院”的成立。她指出,以教育家精神来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体现了为人师者的大德、大爱、大情怀,是教育的至高职业境界;以教育家精神来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有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坐得住“冷板凳”的特质。她表示,苏州市实验小学校能够成为一所发展百年的名校,始终得益于坚守住了育人的原点,涌现出了杨保恒、俞子夷、吴研因、施仁夫、黄寰清、庄杏珍等心系教育、敢为人先的“大先生”。


顾月华强调,新时代的“大先生”所具备的特质首先是开放的格局,教师要走得下讲台,走得出校门,校、家、社三位一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开放的格局还要求教师突破学段,研究不同学段的衔接,聚焦学生的终身发展。新时代的“大先生”还需具备研究的特质,研究教育规律,研究学生成长的规律,“大先生”的眼里都是学生,要蹲下身子,读懂学生、安心从教、精心研究,做讲政治、懂教育、会研究的新时代“大先生”。希望“启道书院”能够成为成就广大一线教师实现学术成长、精神成长、专业成长的载体。

周志芳表示,苏州历来崇文重教、人才辈出,形成了包括苏州市实验小学校在内的187所办学时间长达百年的知名老校。这些学校呈现出吴文化厚重的历史传统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培养出叶圣陶、汪懋祖、张冀牖等一大批教育名人,他们都是践行着教育家精神的大先生。


周志芳要求,要以系统的观念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本质内涵。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以“教育家精神”为指引,认真思考和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要以实干的精神系统推进教育家精神落地生根。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民心为心”思考教育,与师生家长心连心,诠释好、体现好教育家精神。要以率先中争先的理念推动涵养教育家的生动实践。希望“启道书院”能够成为教师们潜心治学的成长驿站,深入探索、研究“教育之道”,把握“育人之本”,为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开辟出新的实践路径。

启道书院位于学校行健楼五楼,建筑面积650平方米。作为集研究、学习、交流为一体的教师成长空间,“启道书院”成为四个名师工作室和六个学研共同体的主要活动场所,将实现一线教师从单一的学术专业发展向全方位综合素质发展,从一般技能素养发展走向更高精神素养发展,从一位教师精英化发展向群体教师个性化发展的升级。


启动仪式上,苏州大学师范学院院长、教授陈国安主持题为《师说“教育家精神”》的主题论坛。学校的青年教师代表从校史上的教育名家说起,在这些“大先生”身上寻求教育家精神的精髓与内核,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思考一线教师如何成为“大先生”,如何践行教育家精神。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成尚荣作主题为《小学校大先生:教育家精神的弘扬之道》的学术报告。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意刚、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苏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友好学校代表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苏州市实验小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葛戴丹致欢迎辞,活动由苏州市实验小学校校长赵洪主持。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