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直属学校(单位)开学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8-29 10:47浏览量:字体:

8月26日,苏州市教育局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直属学校(单位)开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全市教育工作,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和2022年秋季开学期间各项工作,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志芳在讲话中指出

一、肯定成效,总结经验,上半年教育事业运行稳中有进

今年上半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培育新时代苏式教育品牌。各直属学校争当标兵、争做先进、带头示范,取得了可喜成绩。

校园疫情防控坚强有力。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各校将师生生命健康放在首位。牢固筑就了健康防护网络,高质量完成了全员线上教学,充分保障了多项高利害考试,全力以赴完成了高三全封闭管理并争取到了最好结果。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思政工作深化创新,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启动了青少年身心健康护航计划,整体推进课程思政与学科德育。劳动教育实验区加快建设,课程资源更加丰富,评价机制逐步完善。深化实施体教融合“苏八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新增数量全省第一。苏州美育作为典型案例亮相国家级研修班,开展了“云端”艺术节等系列线上活动。

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学前教育更加优质普惠发展,学前儿童看护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义务教育更加均衡优质发展,“双减”工作深入推进,学生校内、校外负担有效压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有序推进。张家港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名单。高中教育更加优质特色发展,高考成绩再创佳绩,普通高中招生占比进一步提升,全市拔尖创新学生培养水平走在全省前列,五大学科奥赛获多项数据位列全省第一。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正式启动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顺利推进,苏州大学未来校区9月投用。常熟市入选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地区。苏州工匠园苏工苏作传承项目入选教育部“能者为师”实践创新项目首批启动名单。

教育事业发展活力充分激发。党组织建设根基进一步夯实。全员育人体系逐步健全。教师队伍建设成绩显著,新增6个省级“四有”好教师团队,3位教师荣登教育部精品课名单,与苏州大学签约共建江苏师范学院。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入学一件事”实现全市中小学入学报名一站式完成。对外合作交流水平全面提升,获批省“十四五”对外合作交流重点建设项目数全省第一。

教育类民生实事项目稳步推进。新校建设大力推进,新建改扩建41所学校实事项目,目前已有36所开工建设,开工率87.8%。中小学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实现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100%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100%全覆盖。完成课后服务教师工作补贴发放共计4.25亿元。中小学校近视综合防控有序推进,实施视力健康综合干预,实施亮化工程,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校园定制公交优化升级,开通运行3条定制公交“通学专线”。

二、认清形势、直面挑战,对办学治校再反思再查摆

要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教育部等关于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有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清醒认识直属系统在安全防控、育人质量、办学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加快补短补软,持续提升直属学校单位作为苏州教育改革发展的试验田和办学示范区的标杆标志性作用和地位,拉高事业发展标杆,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鼓足“挑重担、扛重责”的精气神,切实担负起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的重大责任。

三、鼓足精神、展现作为,全面开启新学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是聚焦开展安全防控升级行动。要强化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要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学校维稳安保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全面推动维稳安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做好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确保二十大前后重要时期教育系统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风险。要落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校要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确保开学前全面周密做好各项准备,坚决织密扎牢系校园疫情防控网。要关心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各校要采用线上家访和线下家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好家校沟通联系,了解学生假期情况,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和行为动态。

二是聚焦开展育人质量提升行动。各校要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要认真谋划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结合新课程改革,全面营造新学期教育教学新气象。要推动集团化办学走深走实。继续完善集团化办学管理、运行、评价机制。

三是聚焦开展办学管理强化行动。要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聚焦强组织、强队伍、强活动、强制度、强阵地,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简称“五强化一争创”),坚持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学校事业发展突出位置,严格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引导广大教师争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各校要以《苏州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为指引,深入思考、科学谋划,修订完善本校发展规划,共同筑造苏州教育未来发展之基。

四是聚焦开展作风建设提升行动。要把责任担当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学校规划发展、队伍建设、教学质量、德育管理、内涵发展等各项工作,坚持亲力亲为,促进学校治校办学理念发生根本改变。要把增强本领贯穿始终。各位校长要对标校长专业标准和校长职级制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提升管理水平,补足管理短板。要把为民初衷牢记在心。各校要紧跟时代步伐,密切联系学校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实质性地提升治校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办学品位和百姓满意度不断提升。

周志芳强调,各校要紧扣发展需要,强化答卷意识,推进各项开学工作提档升级、创先晋位。要把“四个体系”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推动重点问题有效解决、重点任务高效落实,为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要组织好“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要认真落实《关于组织全市大中小学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把“开学第一课”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学典礼、主题班会、集中授课、实境教学、主题宣讲等形式,认真上好“五堂课”(思政课、市情课、实践课、心理课、安全课)。

二是要开展好第38个教师节庆祝活动。聚焦今年教师节“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主题,按照相关部署要求,广泛开展“为教师亮灯”等系列公益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切实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

三是要做好文明典范城市迎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进入迎检的关键期,校园文明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各校要高度重视,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开学前后要着重做好校园宣传氛围营造、校园周边环境排查整改、师生文明素养提升等重点工作,高职院校及事业单位要按所在地创建指挥部要求全部予以落实。

四是要组织好喜迎二十大新学期系列宣传活动。市委高度重视教育的宣传工作,各校要密切配合全市各级新闻媒体加大对教育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抓住开学前后、教师节这一系列重大时间节点,努力创设苏州教育良好舆论环境,全力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热烈氛围。

会上,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苏州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苏州市立达中学校、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教育局德育处、安稳处分别作交流发言。

市教育局全体局领导、机关全体公务员、挂职副处长,各直属学校、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各学科教研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学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机关其他人员在分会场参会。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主持会议并就全市教育系统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相关部署。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