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与评估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2-23 16:14浏览量:字体:

1220日,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创建第十四期轮值主题研讨活动在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品端成梁  学粹至丰——培育有家国情怀和创新能力的时代新人”,线上直播和线下现场会同时进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剑峰,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江苏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江苏省各地市级教育局分管局长、基教处处长,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G20)、部分友好学校校长出席本次线下活动;点评专家,校友代表,友好学校领导和老师,江苏省其他普通高中的领导和老师等参加线上直播活动。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陆岳新主持活动。

顾月华结合近期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和江苏实际情况,向全省普通高中,尤其是四星级高中中72%以上的县域高中倡议,勇担江苏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生力军的使命与责任。

她指出,十四五目标如何高质量完成,更重要的是提升。提升教育质量对所有高中而言是共同的命题。比如,1995年全国普通高中教育工作会议在梁丰召开,梁丰效应的内涵包括两方面:一是为当时县域高中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方案,二是率先推动高中教育现代化,率先在县中推动素质教育示范。新时代,江苏省推动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像梁丰这样的县域高中如何更好得到提升和发展,答案是鲜明的,即要行“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之范;要提升“育人方式多样化”办学水平;要经过同行、专家、家庭、社会、学校,特别是现实历史、未来全方位的检阅。希望所有高中校长、老师们积极行动,迎接检阅和挑战。

蔡剑峰致欢迎辞,他表示,张家港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先后获评8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他指出,今天的活动既是全省高品质示范高中立项学校交流互鉴、共促提升的重要平台,也是港城教育事业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崭新起点。希望梁丰高中以此为契机,全力打造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的“梁丰样板”。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将瞄准“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名市’”目标,全力支持梁丰高中开展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创建工作,为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探路开路。

周志芳在讲话中表示,苏州教育系统高度关注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的每一期轮值研讨,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启发。苏州坚决贯彻省教育厅关于扩大普通高中供给的工作部署,充分挖掘普高招生潜力、提升普高教育质量。同时积极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坚持高品质高中引领发展和特色高中多元发展相结合,在课程建设、师资配备、招生改革、新高考落地等方面持续推进,普通高中的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此次,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作为东道主承办此次活动,向全省展示高品质的建设成果,也向省教育厅汇报这些年的办学实践。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带来全省全国最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持续推进高品质高中建设指明方向。

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是江苏省普通高中教育在星级评估基础上创设的引领性发展项目,是顺应高中教育改革趋势、助推高中教育品质提升的重要工程。

研讨活动上,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谈雅琴作《品端成梁  学粹至丰——培育有家国情怀和创新能力的时代新人》主旨发言。副校长王昊、周汉东以及学校2021届优秀毕业生徐莘妍作专题发言。

1220—21日,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与评估研讨会在张家港市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全省设区市教育局分管局长、基教处处长,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以及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G20)负责人出席活动。

研讨会上,省教育评估院院长顾春明介绍了高品质示范高中评估验收初步设想,20所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立项学校负责人对评估实施办法提出了意见建议。

顾月华指出,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人才培养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要通过规划项目的建设不断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动学校优质特色发展,提升办学品质,坚持示范引领,带动全省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刚刚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办好县域高中对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带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1995年,全国普通高中教育会议在张家港召开, 梁丰高中率先实施素质教育、开启普通高中现代化建设,为新一轮高中段的普及提供了县域高中发展的案例。新时代,县域高中更要高品质落实“立德树人”机制、促进学校育人方式多样化转变,切实提高综合办学水平,迎接全方位的检阅。

会议还研讨了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机制,研究了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意见。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张家港市第一中学、张家港市实验小学西校区、张家港市第二中学北校区、张家港市云盘小学悦丰校区等义务教育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