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重磅签约!苏州与清华大学深化战略合作!

来源:苏州日报发布时间:2021-07-12 17:13浏览量:字体:

全面深化校地合作打造创新发展高地苏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许昆林李亚平会见邱勇一行

710日,苏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将围绕共建清华-苏州创新联合体、实施创新引领行动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合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会见了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一行,并共同出席签约仪式。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出席活动。

根据合作协议,苏州与清华大学将共同实施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建设计划,共建清华-苏州创新联合体,进一步共同做强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环境创新研究院等已有载体,推动清华大学相关院系、科研机构等,围绕苏州重点产业领域,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持续导入创新资源,建设新城建技术研究、冷冻电镜和药物发现、智能驾驶、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服务平台,助推苏州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提升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

同时,苏州和清华大学将共同实施新一轮创新引领行动,支持清华大学科创载体与苏州创新型领军企业共同构建产学研创新体,推进联合科技攻关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转化,探索建设苏州清华专项离岸创新中心(暂定名)等新型机构。

清华大学还将推动更多清华大学高层次人才和校友到苏州创新创业,在苏州建设创业园、人才创新中心和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并依托高端智库资源,为苏州发展提供战略研究和咨询评估服务。

会见中,许昆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邱勇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他说,今年,苏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态势更加强劲,头部企业、大院大所纷纷布局,高端创新平台连连落地,规上工业产值持续大幅增长,上半年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创新活力迸发,制造业不断做大做强。苏州与清华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着眼未来,可以将苏州的产业优势和清华大学在教育科研等方面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希望清华大学继续加大对苏州发展的关心支持,携手加快推进合作协议落地,确保早日落地见效。

邱勇感谢苏州对清华大学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当前,清华大学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乘势而上,全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近期以来,苏州“大手笔”支持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十分显著。未来,清华大学将继续把苏州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在高端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转化等各领域,全面推进校地合作,努力打造标杆典范。

据了解,清华大学目前在苏州已建设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12个科技创新载体和研发机构,100多项清华重大科技成果在苏转化,2000多名清华大学校友来苏创新创业。

市领导顾海东、沈觅,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张家港市、昆山市、吴江区、相城区、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