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时评

每一份荣誉都有责任加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1-16 12:59浏览量:字体:

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聂茂有很多头衔,但同时,他还有一个在他自己看来“沉甸甸”的身份——中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聂茂的时间排得很满,约了好些日子,2023年11月24日,我们终于在中南大学湖南红色文化创作与传播研究中心办公室见到了他。

“教书育人是一件‘良心活’”

在中南大学工作近20年,聂茂指导毕业的学生有很多,目前他带了16名在读博士生、博士后,还有13名硕士,光指导学生论文写作这一项工作就十分忙碌。

1999年3月,聂茂毅然辞掉工作,远渡重洋求学并拿到全额奖学金。2004年9月,聂茂学成归来,由中南大学引进,由助教直接破格晋升为教授。令人羡慕的经历背后,其中多少艰辛,只有聂茂自己清楚。几十年来,正是“惜时如金”和“天道酬勤”的人生信仰,激励着聂茂不断向前。“除了正常的教学,其余绝大部分时间,包括春节、中秋和双休日等几乎所有的节假日,我都在故纸堆和自己的陋室里,查找,阅读,整理,写作。我像一个着了魔的人,强迫自己以一当十地往前走。”聂茂说道,“黑夜过后,每一朵鲜花都会怒放。”聂茂的亲身经历,是勉励学生勇于跳出舒适圈的最好例证。

“教书育人是一件‘良心活’。”在聂茂看来,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教授给学生要凭良心,要对得起学生和学校的信任。“作为老师,不仅仅要传授‘常识’,更要向学生讲述自己的‘见识’,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来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少走弯路。”

聂茂鼓励学生多走出校门,走进社会,主动去了解社会的需求,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不断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他带着学生到不同的媒体实习,到汨罗、衡阳和开慧镇等地研学。他还为研究生开设《新媒体研究》课程,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和丰富的媒体从业经验,设计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实践作业,帮助学生进一步与社会接轨。

“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我了解学生的需求。我有过媒体行业的从业经历,能够尽己所能地帮助学生,为他们创造实践和求业的机会。”聂茂说道,“做学生的铺路石,引导他们健康成长,这就是一名教师的分内之事和应尽之责。”

“像黄牛一样工作,像骆驼一样生活”

2018年一次性推出7大卷、300余万字“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书系,2021年又一性次出版5大卷170余万字“21世纪都市文化跨学科研究”书系……丰硕的研究成果凝结了聂茂30多年的积累与付出。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文学创作,见证了文学湘军的发展,并深受其影响。随后不断地阅读相关的文学作品,相继为湖南作家写下一系列评论文章,日复一日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他的学术专著《中国经验的文学表达》英文版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外译项目的结题成果也被国际知名出版机构PeterLang出版。


当过农民、做过医生(检验士),又做过党报记者和编辑,丰富的经历让聂茂更加懂得“坚韧不拔”这四个字的分量。他时常勉励自己的学生要具备坚韧不拔的意志,踏实、沉稳地做好工作,“要像黄牛一样工作,要像骆驼一样生活,将忍受变成享受。”

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聂茂同样也是如此勉励自己。“人们看到我在教学科研之余还写出那么多作品,却很少有人知道这背后的艰辛与付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份荣誉都有责任加持,每一点成绩都是汗水浇灌。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轻轻松松得来的。”

无论寒暑假还是周末,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大都守在办公室,埋头于学术研究,在书籍和文献中摸索、思考。用最低的姿态,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斗志,是聂茂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中南大学有许多院士和杰出人士,他们都付出了比一般人多得多的努力才取得成功,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是我前进的动力。”聂茂说道。

“让年轻人从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和信仰的力量”

2019年,聂茂推出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诗中抒发了他对于毛岸英、杨开慧、向警予、蔡和森等革命英烈的无限追思和缅怀以及对于国家沧桑巨变的感慨。这是聂茂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隆重献礼,也是他30多年心血凝成的结晶。


《共和国英雄》还被制作成20期音频、视频,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和党建网连载;2019年下半年省有关部门先后组织了三场《共和国英雄》大型诗歌演诵会,分别在望城融媒体中心、长沙实验剧场和中南大学礼堂举行,来自全省20多位知名朗诵家、表演艺术家和1000余名大、中、小学的学生参与演出,网络视频同步直播。聂茂看着台上的大、中、小学生们声情并茂、饱含热情地演出,感动不已,“我们应该用诗歌的方式把共和国英雄的故事传颂下去,要让当下的年轻人了解英雄,走近英雄,从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和信仰的力量。”

2012年,聂茂申报了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其结题成果《天地行人:王夫之传》2016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不久,他又花了6年多时间,完成了三卷本长篇小说《王船山》的写作工作。书中的时间线跨越了明末清初上百年的历史,书中的人物、故事情节细碎复杂,需要不断地整理,反复地考证。“说实话,我曾几度想要放弃。可以说,是王船山‘上马杀敌,下马读书’的精神,以及他对信仰的坚守和家国情怀鼓舞了我,让我坚持着把它写完。”谈及当初创作的过程,聂茂至今仍感慨不已。

在聂茂看来,王船山的精神也恰恰是当代青少年所要学习的。他主张用长篇历史小说、诗歌、影视等多种形式宣传、推介船山先生,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特别是青年一代进一步认识、了解王船山,在灵魂深处找到忠诚与信仰的共鸣。(张一玮杨一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