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时评

卓杰:从青丝到白发,他把心献给了支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1-30 09:08浏览量:字体:

近40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和学生同行、共成长;30多年的带队支教中,他的足迹遍布甘肃省86个县(市、区);15年的支教接力中,先后19次带领实习支教团奔赴阿克苏各地,担任2000多学生的指导教师,其中700余名学生扎根新疆……对于西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西北师大”)刚刚退休的教师卓杰来说,这不仅是一串数字,也是一段回忆、一个过程,更是一张答卷。答卷上,写满了关于支教的故事。

从1985年留校任教时起,卓杰就与指导学生实习支教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年暑假,卓杰第一次跟着导师,沿河西走廊一路西进,在酒泉市为思政专业毕业生联系支教点、对接支教工作。开学后,“新手”教师卓杰带着100多名支教学生,在酒泉市各地的20多个学校进行实习。

这是他第一次带队实习,一路上他写文章、写信、拍照记录,观察身边的人和景,西行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成了他投身指导学生实习支教工作的起点。

后来的每年寒暑假,卓杰都会去各地联系实习点。开学后,又把实习学生一个个、一批批“撒”在实习点上。

“指导学生实习工作是个‘接地气’的活儿。”卓杰说,工作是具体而繁杂多样的,身份也是多变的。

从最开始的“联络员”联系实习支教点,到后来的“大队长”带领实习编队远赴实习支教点,再到“指战员”对学生开展支教进行实战指导。除此之外还是“安全员”“心理疏导员”“生活委员”……实习支教中的每一步、每一个细微之处对卓杰来说,都要亲力亲为。

此后的30多年间,他一直坚持带学生实习支教,没有中断过一年。即使是在孩子出生不足百天的时候,卓杰依然在接到带队通知后的第一时间欣然接受任务、重整行囊带队出发。

从青藏高原到西北边陲,从茫茫戈壁到山川大地,都有卓杰带队实习支教的身影。

“利用这个机会我走遍了甘肃各地,开阔了视野,了解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卓杰说,自己既是西北师大30年来实习工作的亲历者,也是陇原山乡巨变的见证者。

2008年,西北师大“牵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部门,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谁能长期带队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带领学生实习支教?”所有人的答案都指向同一个人——卓杰。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沉甸甸的责任,卓杰的回答只有一句“没问题”。

卓杰说,选择了就得坚守,这是西北师大人的使命,也是他的使命。这句话成为后来一批批远赴新疆、扎根新疆的西北师大学子的信念和无悔选择。

从这年开始,每年都会有西北师大的两批支教学子,搭乘“支教专列”,从金城兰州出发,行程33个小时,横跨近2700公里的路途,将教育的种子撒播在阿克苏这片热土上。

15年来,西北师大以联合编队形式,先后派出29批、7300名学子“接力”这场实习支教。

15年的时间里,卓杰也先后19次带领实习支教团奔赴阿克苏各地,足迹遍布该地近千所学校。

2023年9月13日上午,西北师大438名师范专业学生再次奔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新一轮的实习支教工作。

支教专列上,即将退休的卓杰和学生忆往昔、谈今朝、话担当,满心期待接下来的新疆支教生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郑芃生通讯员高文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