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时评

高等教育:以龙头之力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发布时间:2024-02-13 09:10浏览量:字体: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中进一步明确了新定位、新方向、新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取得累累硕果,在新中国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教育强国建设赋予高等教育新的历史定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大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地作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战略部署,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一锤定音,纲举目张。教育部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谋划高等教育新使命新任务新作为。作为龙头的高等教育,努力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结合点作用,努力发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作用,努力发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关键点作用,带动和引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习近平文化思想赋予高等教育新的文化使命。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高等教育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教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把“七个着力”贯彻到立德树人全过程,认真学习领会“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合格传承者和弘扬者。

这一年,“教育家精神”赋予高等教育教师发展新的思想内核。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阐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为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提供了方向指引。高校以“教育家精神”引领教师发展,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能力素质提升,深化管理和评价机制改革,引领教师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担当,谱写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新华章。

这一年,新政策新举措赋予高等教育新的发展动能。为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转化为主攻方向、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教育部党组提出“9项重大项目”和“9项专项行动”。高等教育着眼“9+9”重大项目和专项行动,全方位推进教育强国战略谋划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建设“大思政课”,促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发布《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促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建设;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工程,构建拔尖学生培养体系;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引导各高校在各具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创建世界一流;实施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工程,以“国优计划”组织高水平高校培养高素质中小学教师人才;把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发布《学习型社会建设重点任务》;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教育数字化资源中心和服务平台;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系统推进高校智库建设,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带一路”倡议迎来十周年,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于中国高等教育而言,更是教育强国建设龙头作用的发力之年。

高教战线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硬道理贯穿始终。要更加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支撑和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提高自主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力,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更加主动融入并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让高等教育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水平科技创新的推动者、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者。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和鼓励优秀人才精心从教、终身从教。要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格局中把握主动权和话语权,以包容、多样、开放的教育体系助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展望2024,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年份,我们笃定:狠抓落实、多做实事、不做“盆景”,办有力度的教育,办有温度的教育,办有深度的教育。我们期待:拔尖创新人才的制度化培养迎来新突破,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建设进一步落地落实,“教育家精神”引领更多优秀教师涌现,高校文化建设更有底蕴,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与评价改革更见成效,新时代大学生能拥有更加健康的身心与更美好的未来……

“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提出了新要求,高教战线要牢记嘱托、不辱使命。现在距离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只有11年时间,高等教育这个龙头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昂首前行,以龙头之力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在教育强国建设征程中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让人民满意,助民族复兴!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评论员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