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时评

刹住校园攀比风需下实功夫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1-04-02 10:28浏览量:字体:

校服统一了,鞋子要不要统一?这个问题很考验育人者的智慧。之前有学校让学生统一穿白球鞋,今天有老师让统一买运动鞋。为了及时刹住校园攀比风气,学校和老师煞费苦心。出发点是好的,方法可能也会有用,但还有很多隐藏的问题需要被看到。

学生着装要统一毋庸置疑。这有助于培养学生团结的精神,也减少了在穿着上的相互比较。然而,当校园又现“不看衣服看鞋子”的攀比现象时,统一的范围是不是有必要扩大到脚呢?值不值得在中小学全面推广呢?从中小学生的身体发育情况来看,他们对鞋子的需求各有不同。在进行篮球、足球等不同类型的体育运动时,相对合适的鞋子能够起到缓冲保护的作用。关于鞋子,简单统一并非最优选择,还需要谨慎对待。

如果一所校园攀比之风盛行,鞋子也许只是表现形式之一。育人者需要反思的是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校园良好风气的营造是不是还不到位。抑制攀比有很多办法,需要端正校风校纪,更需要育人者多花些巧心思,下实功夫。德育课程、党史学习、劳动实践、家风建设……把崇尚节俭的美德以学生喜欢的方式融入教育活动,才是治疗学生爱攀比的良药。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