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红色记忆

昆山花桥徐公桥小学:挖掘校园文物“大年堂”红色资源 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26 16:28浏览量:字体:

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徐公桥小学以校内德育基地“大年堂”展馆之一“黄炎培与徐公桥乡村改进试验区纪念馆”为主阵地,充分挖掘其丰富的德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徐公桥乡村改进会总指挥部的竹篱笆上有醒目的三句话,依次是:乡村自治是救国的根本、农产增进是富国的根本、农民教育是人类进化的根本。这三个‘根本’是黄炎培‘大职业教育主义’的精髓,也是徐公桥乡村改进的宗旨。”志愿者讲解员花桥经济开发区文联书画协会会长、花桥退教协会会长张菊弟和党员退休教师张泉根,带领着“大年堂”小小讲解员们分别从“农村试点,开创先河”“全面改革,砥砺前行”“六载耕耘,丰硕成果”“乐业安居,全国示范”4个方面为前来参观的少先队员们进行细致讲解。

参访校内德育基地“大年堂”中“黄炎培与徐公桥乡村改进试验区纪念馆”是昆山市花桥徐公桥小学“‘红领巾’寻访百年足迹”活动的重要一环,学校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参观,本年度已组织2000余人次参观。

1928年4月,黄炎培创办中华职教社全国第一个乡村改进试验区,即“徐公桥乡村改进试验区”,将“五四”以来关于乡村改造的种种理论探讨付诸社会实践,揭开了中国近现代乡村教育试验的帷幕。围绕这一历史背景,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徐公桥小学创编校本课程《黄炎培在徐公桥》,讲述了黄炎培在徐公桥致力乡村改进试验以及他投身革命的爱国事迹,以生动易懂的图文形式呈现了一段奋斗史。

如今的昆山市花桥徐公桥小学,也在继承和发扬着黄炎培的心系国家命运、实干振兴乡村的精神。“我们做人,先要立志做一个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人。”“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昆山市花桥徐公桥小学通过举办主题班会、讲红色故事、制作手抄报、观看影像资料等形式,号召全体师生走进黄炎培、了解黄炎培,用黄炎培先生的动人事迹、真知灼见、丰功伟绩来感染学生、教育学生,用党百年沧桑的发展历程、感人故事来激励学生、鼓舞学生,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中走深走实,让爱党爱国的火苗在青少年心里熊熊燃烧。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