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苏州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3-29 13:25浏览量:字体:

全市各有关科研机构: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教育重大政策的前瞻性、战略性理论和实践研究,充分发挥教育课题创新理论、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引领改革的重要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和各界智慧,经研究,今年继续组织开展苏州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课题。

请各地、各单位根据《2021年苏州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课题选题》(附件1)组织申报。课题选题可以直接作为课题名称进行申报,申报过程中自拟课题名称的,课题名称所涵盖范围应与所设置的课题选题相关。鼓励以专家学者为主体的课题组中适当吸收与课题研究内容直接相关的行政部门人员,特别是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干部参与研究与管理,提供相关过程性支持,协助提高课题的现实针对性,强化成果的转化运用。

各申报课题应坚持教育改革政策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着力提升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要立足教育改革发展一般性规律,又要总结区域教育改革发展亮点和特色,努力形成方案或标准,乃至政策文本。各课题组只能申报一项选题,苏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专家评审,对申报课题的价值意义、理论创新、成果预期等予以评审,最终确认各中标课题组。

请各申报单位于416日之前确定预申报的选题,填写《苏州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课题申报表》(附件2),加盖单位公章。电子稿和盖章扫描件报送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联系人:眭丹骏,联系电话:65214337,电子邮箱:szjyjfgc@163com

附件:12021年苏州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课题选题

      2.苏州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课题申报表

苏州市教育局 

2021326

附件1

2021年苏州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课题选题

1.集团化办学的探索与实践研究

探索构建集团化办学管理机制,开展集团化办学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形成集团化办学的成果,为全市推进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提供样板与经验。

2.高中阶段教育内涵发展的战略重点和实施路径研究

重点研究高中阶段教育内涵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短板以及制约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推动苏州高中阶段教育内涵发展的重点任务、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

3.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研究

重点研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实施重点、推进策略和基本路径

4.高水平苏州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重点研究在国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背景下,在苏州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过程中,全市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教师培训面临的问题、挑战和机遇,提出政策和制度创新的对策建议。

5.构建基于区域合作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研究

重点研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特别是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长三角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平台建设面临的问题、挑战和机遇,提出区域合作的相关政策措施与制度安排建议。

6.中小学生安全素养能力提升的实践研究

开展对中小学生安全素养情况的调查,通过实践研究、比较研究等探索提升中小学生安全素养能力路径和方法,为科学制定平安校园建设方案、建设标准和创建内涵等提供政策建议。

7.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的策略研究

重点研究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场地建设,校园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方法举措,探索体育与教育在高水平运动员培养、体育管理人才培养、学校体育发展、体育科技研究、体育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度融合协作的体制机制。

8.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机制探索与研究

研究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改革要求,完善教育督导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以及建立和完善教育督导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为改善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的实践路径和实施方法。

9.终身学习体系建设的现实问题与对策研究

重点研究苏州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的实际现状、现实问题及机遇挑战,提出加强以社区为基地、以现代技术为支撑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的战略目标、实施策略与路径选择建议。

10.新时代教育改革与地方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路径研究

重点探索挖掘教育系统具有苏州特色、江南特征、长三角特点的地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体系,研究提出推动地方传统文化符合新时代特征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路径方法。


附件2苏州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课题申报表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