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视点

人工智能赋能学习新生态——国家开放大学智慧教学研讨会观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1-15 13:06浏览量:字体:

近日,国家开放大学智慧教学研讨会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试点总结活动上,气氛热烈。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下,如何实现教与学的新突破?来自全国各地开放大学的代表们,从不同视角呈现了新观察、新思考和新实践。

教学之变:协调“大规模”与“个性化”

“利用人工智能所提供的可视化学习数据,从学习时间、学习强度、学习进度、学习效果等方面为学生学习精准画像,使得教师可以通过后台的数据分析,实时了解每位学生的知识点掌握程度与课程完成度,提升教学效率,辅助个性化教学。”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副部长郑霁鹏说。

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秋,接受国家开放大学高等学历教育累计达2572万人。以英语学科为例,作为开放教育的公共基础课,每年选课人数约300万。然而在实现大规模教育的同时,学生的差异性学习需求也变得非常突出。

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教育,推动“大规模的标准化教育”转向“大规模的个性化学习”,针对学生特点的个性化教学模式正面临着创新转型时刻。

作为一线教师,国家开放大学甘肃分部教务处处长、副教授丁霞深刻体会到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所带来的变化。“人工智能系统的应用,让老师可以及时得到学生学习情况的准确反馈,既提高了效率,也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丁霞说。

此外,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紧密结合,使智能英语口语训练系统、智能英语作文批改系统、虚拟教师、知识图谱等运用于教学实践,将单一的评价方式转向更注重学习过程的形成性评价,有效提高成人学习成效。

福建仙游开放大学学生程烟萍对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深有体会,“自适应学习系统通过我的学习进度实时诊断我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智能推荐难度合适的试题与学习内容,”她表示,“真人老师在线上线下辅导,加上‘人工智能老师’随时陪伴我左右,不仅让我时时可学,还让我时时都能找到老师针对我的问题答疑解惑。”

学习之变:打破空间限制,利用碎片时间

“数字化教育,使我们能够凸显出开放教育的个性与特色。我们跟普通高等院校有什么差别?在北京开放大学的业务当中,我们尝试6个‘随时’,学生随时报名、随时缴费、随时注册、随时学习、随时考试、随时毕业。”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李继延介绍,数字化要求加快教育创新的步伐,这里面包括学生学习方式的创新。

“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的辅助手段,将使得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轻松,更加快乐,更加富有成效。”李继延说。

以外语教学过程为例,自适应学习系统、知识图谱、数字化资源等新的学习工具已经逐步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改变着学生的学习方式。

学习一门语言,需要沉浸在相应的语言环境之中才能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融合型智慧教学资源体系则创设了丰富的语言应用场景。据介绍,在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共有8588名学生使用了国家开放大学智能英语口语训练系统,练习总时长达到17592.58分钟。

海南开放大学学生黄耀丹是一名幼师,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数字化学习平台让她能够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接触世界各地的学习资源。

“丰富的学习资源让我能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黄耀丹说,“午休时间,我可以用20分钟学习一个知识点,每一次积累都会有一些进步。”

数字素养:教师与学生共同“终身学习”

“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这是海南开放大学副校长詹兴文对大数据如何促进学校各方面治理的独到理解。

数字资源的应用,不仅改变了学校管理和课堂的教与学,更是对教师的数字化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数字化技术是工具,归根到底老师要走在学生前面,所以老师的数字化素养和数字技能的提升迫在眉睫。”辽宁开放大学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赵国军说。

国家开放大学启动人工智能赋能英语智慧教学改革以来,涉及教改分部13家,教改教师队伍400人。如何完善教师的数字化培训成了关键问题。为此,国家开放大学采取多种举措促进教师成长:专家主题讲座、智慧教学手段应用培训、体系智慧教学工作研讨、数字化素养提升活动……在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的过程中,教师自身也成了“终身学习”的一分子。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璇璇表示,“通过这些活动,我们看到了教师在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识和能力方面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作为教龄40年的老教师,河北邯郸开放大学英语教师王剑峰在体验新教学方式的过程中,更加相信智能化教学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学校提供的丰富培训和随时随地的技术支持,使我们能够顺利使用新系统。”王剑峰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程旭)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