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视点

宁波财经学院:学生用期末作业为学校办一场“3D灯光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2-12 09:36浏览量:字体:

“愿我们的母校越来越好!”“现在见到校门,忽然很不舍……”近日,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期末设计展上,一款名为《宁财之门》的数字化创意展示设计作品成了全场焦点,该作品呈现了一场流光溢彩的学校校门“3D灯光秀”,不少学生来到作品前拍照打卡,并向学校深情告白。

据了解,这款微缩版的校园“3D灯光秀”是由该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全体大四学生共同完成的,这既是他们《专业综合实训》课程的期末大作业,也是他们送给母校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校门不仅承载了我们对学校的全部记忆,还浓缩着学校的精神文化内涵,在我们心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参与设计的学生刘佳丽介绍,校门“3D灯光秀”这个创意是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共同确定的,“不仅表现形式新颖,而且很能体现专业的特点。”

不过,想要让“3D灯光秀”的创意落地,其实并不容易。“首先,学生们需要运用三维建模软件创建宁波财经学院大门的三维模型,再通过3D打印技术将这一模型实体化。”据该校教师纪思钰介绍,该作品的设计方案按照企业项目的要求设定,分为校门测绘建模、灯光剧本设计、灯光立体化影像设计制作和灯光测试校验等多个子项目。这些子项目间环环相扣,不仅对设计逻辑、分工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进行了全方位检验。

在这样的全真模拟下,学生不仅需要对校本文化进行解读、体悟,还需要充分规划设计进度,协调各自分工的内容。“这不仅加深了他们对学校文化的认同感,提升了知识迁移运用的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还让他们提前感知了企业的设计工作流程,为接下来的求职就业做好了更多的准备。”纪思钰说。

据了解,《宁财之门》作品的创作历时20余天,该作品以学校的校徽、校训、文化理念、校园环境等多个角度为切入点,用《雏鹰梦起》《书香古今》《宁财四季》三个章节将宁波财经学院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校园风景融汇其中,以艺术的手法展现了学生对母校的拳拳深情。

“在设计创作中,在校四年的美好回忆又一幕幕浮现脑海,令人感慨。”参与灯光设计的学生杨妍说,作为在校期间上的最后一门课,这份作业为她的大学课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四年的大学岁月让我成长蜕变,能用‘校门’为题来做‘最后一课’的大作业,这既是向母校和老师致敬,也是向自己为之奋斗的青春致敬。”

“我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的要求,着力推动‘校园最后一课’的优质课程培育,努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锤炼他们的实战能力,涵养他们的爱校情怀。”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梁伟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依托数字创意产业学院等机构,调动各方资源,推出更多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课程,坚持在理实相融的课程教学中将艺德并举与知行合一相统一,不断在课程创意中体现思政元素,融入校本文化,将艺术课程大思政平台建得更宽更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史望颖通讯员徐凯阳)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