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国际交流

2020首届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在苏举行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10-20 16:02浏览量:字体:

10月17日,由苏州百年职业学院主办的2020年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举行。来自教育政策法规、科学计量、国际比较教育、加拿大职业教育和德国职业教育方面最前沿的理论家或实践家等近两百人参加大会。

据介绍,本次论坛探索“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发展背景下的职业教育发展背景下的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专题探讨江苏省和苏州市国际化技能型人才需求与培养方法。

国家督学、原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教授在论坛上作报告《民办职教发展的体制空间与政策足用》。他认为,民办职业教育有优势优惠的体制空间和政策优势,应加快推动民办职业教育立法,将政策法规落实落地。

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执行协调专家曹大治教授进行《中德职教合作的洞察与实践》报告。她分享了开展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和企业内训师培训,引入德国双元制开展培训课程体系研发,构建质量评估认证体系,共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搭建中德人才培养立交桥,扩展学生职业生涯等方面的优秀做法和经验。

中国科学计量学创始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蒋国华教授,回顾40年来中国教育改革取得的主要成就;探讨40年来中国教育改革深水区问题;指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四梁八柱”。

原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际教育部主任史朝,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国际比较与理论思考》为题作报告。解答为什么要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结合现代职教体系的国际经验和中央对形势的新判断,分析欧盟现代化职业教育模式。

加拿大多伦多百年学院MarilynHerie发表了《加拿大职业教育特色与加中合作办学实践》云演讲。她介绍说,中国是亚洲最受欢迎的留学生目的地,在1000多所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只有9所。苏州百年学院是第一所被纳入这一著名大学群体的学院,也是中国唯一一所提供加拿大文凭的学院。在中国完成中加桥梁课程的学生将获得安大略省高校部认证以及中国教育部认证的双文凭。

据悉,该论坛为苏百院建校十五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当日,苏百院举办了建校15周年校庆典礼。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