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德育教育

铸魂育人、立德树人,苏州思政课堂的“流量密码”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11-16 10:56浏览量:字体: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7月,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搭建大资源平台,构建大师资体系,拓展工作格局。苏州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联盟,开展在苏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影响力提升工程,促进马院建设和思政教育资源共享,面向中小学打造100节“课程思政”优秀课例,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近期,苏州各中小学通过灵活多样的思政教育方式,用更深刻、更直观的教育手段,以新颖有趣的“思政课程”着力为青少年打好精神底色、筑牢人生根基。

铸魂育人,思政课堂很“热血”

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以热血汲取奋斗力量,讲好思政故事,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政课的关键之一。

为学习传承爱国主义革命精神,苏州科技城外国语附属秦馀小学校“明诚红领巾”队员走进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沙家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寻革命印记,传承红色基因,在实景体验中让思政教育“动起来”。

出发前,学校设计了一份“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研学活动任务卡。在任务卡的引领下,队员们全身心投入,用心体验,回顾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由此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奥运冠军郑姝音走进苏州城市学院,为4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堂大思政公开课。

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冠军、新加坡青奥会冠军、2次全运会冠军、8次世界大奖赛冠军、7次世界杯冠军得主,公开课上,郑姝音从梦想、拼搏、感恩、荣光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逐梦奥运的运动生涯,分享了冠军之路的艰辛与不易,表达了对祖国、团队、亲友的感激以及为国争光的自豪。



郑姝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思政课。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这种永不言弃、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发扬到学习、生活中,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赋能成长,思政课堂敢探索

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需要不断寻找“答案”,探索前行方向,发现、追求思政课的本质。

近日,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活动,将思政课程与现实劳动课程相结合,让学生亲身参与农田劳动。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农田采摘,更是一次强调思想政治意义的精神教育和实践探索。

活动过程中,农场主详细讲解了水稻的生长过程、农业生产的技术和困难,并与学生们分享当前农民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学生们积极与农场主交流,提出问题,探讨解决方案,进一步加深对农业生产和农民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最后,学生们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收获满满。大家明白了劳动是一种创造、一种贡献,劳动不仅仅是为了个人利益,更是为了社会和大家庭的繁荣。切实感受到了农民的艰辛和农村地区的困难,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社会问题的认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

将社会实际引入思政课,打造社会大课堂,是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思政教育的新思路。

今年七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苏州考察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和工业园区,思政教研室将其作为第一课的素材,设计并推进了“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开学教育,在学生中间引发了不小的讨论。




谈及姑苏传统文化,同学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或是回忆童年时见到的老手艺,或是讲述听来的匠人传奇故事。这一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等进行深入思考,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这些学习成果最终落到“画出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手抄报活动上,学生们用画笔绘出他们心中的文化瑰宝,以线条勾勒出最诚挚的爱国之心。 

润物无声,思政课堂要“走心”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从小引导学生在思政课中,树立远大志向和目标。

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依托“名师传播、名匠传授、学生实践”系列组合,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融会贯通。

学校首倡成立“青苏”红色宣讲团,思政讲师团老师们带领学生精心谋划,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紧密结合专业学习经历、个人成长阅历,以“小故事”展现“大背景”,以“小人物”体现“大精神”,面向全校师生、社区、中小学组织专题宣讲,引导青年在思政课中树立远大目标,厚植爱国情怀。



十余名来苏州知名企业的骨干,纷纷成为学校的“座上宾”。他们为学生讲授技与艺的融合,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科技报国,推动企业鲜活经验进校园,“名匠”们深厚的技艺素养、亲和的表达方式、通俗的语言有效提升了“思政小课堂”的魅力值。

苏州市实验小学校以党建带队建,将道德与法治课程、仪式课程、少先队活动课程等有机整合,推出了“少年纽扣课堂”思政实践品牌,以扣好少年儿童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重要任务,打造物化环境,培育精品课程。

“少年纽扣课堂”致力于思政教育三个“全覆盖”。全覆盖2500多名小学生和60个中队,学生们以合作小组为单位,以项目学习为方式,带着任务走进书本、走进网络、走进苏州红色标志地,阅读、调查、研讨、排练、写报告、做视频,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




全覆盖60名中队辅导员,在“少年纽扣课堂”里每个教师都是课程设计者、学习合作者与评价者,教师们和学生们一起开展思政课堂学习,辅导员带动全年级学科教师共同参与设计、制作课件、组队研究。

全覆盖2500多个家庭,在“少年纽扣课堂”里每个家长都是资源供给者和学习参与者,各家庭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们走进一个个苏州红色记忆地,一起和学生们参与课程实践内容。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苏州的思政教育课堂不一样!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