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德育教育

提升综合素养,为全市青少年打造“家门口的社会实践大学堂”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2-16 17:15浏览量:字体:

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综合教育平台,是苏州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志愿服务打造的“家门口的社会实践大学堂”。目前,全市先后建成体验站168家红色印记、时代精神、历史文博、科普创新、志愿服务等12大类日益成为我市加强青少年思政教育的新阵地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的新平台亲子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时空

近期,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会同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针对这168家体验站,通过自主申报、属地初评、专家综合评定等环节进行评审,评选出了50个工作成效显著、社会反响良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

2022年,苏州青少年科技馆进一步发扬体系式“馆地合作”科普服务模式,全面实施“科技馆+”,助力“双减”科教融合行动,以多样化的科普服务模式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切实发挥科普场馆在“双减”中的作用,全面提升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科学素养。

    冯梦龙纪念馆(故居)围绕体验站自身文化与优势,以“德泽渊源,耕读梦龙”为大主题,制定了系列活动,包含读书分享、冯梦龙文学研究、青少年心理疏导、书法绘画及手作体验等子活动。目前,体验站组织开展了近百余场各类子活动,参与人数一万人次左右,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广泛关注。
在“小小梦龙君”主题活动中,孩子们身穿汉服游园赏花,体验雕版拓印、了解名人文化,还手工DIY制作了传统小吃青团子。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他们未来弘扬和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播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截至2022年12月,“成长苏州”云平台共发布体验活动14358场,吸引未成年人参与14.6万人次,平台访问数超1亿次,累计实名注册64.9万人,微信累计关注53.5万人

苏州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综合教育平台也将以担当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开放格局聚资源,内涵为核求实效,不断深化拓展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培育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