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德育教育

第三季度苏州市中小学“光盘行动”优秀学校风采展示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0-10 10:53浏览量:字体:

根据“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教育年度工作安排,苏州市教育局于近期开展了第三季度“光盘行动”优秀学校的评选。经学校自荐、区域评审、市级核准,认定张家港市-白鹿小学等11所学校为第三季度苏州市“光盘行动”优秀学校。现将这11所学校的工作进行展示,希望各地各校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将“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教育不断推向深入,倡导绿色、环保、节能的生活方式。

苏州市立达中学校


立达中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光盘行动守护‘粮’心”主题活动,通过在全体学生提出倡议,从思想上号召全体同学拒绝浪费,从我做起;通过发放主题文化卡,集光盘贴纸的方式,从行动上引导学生在两周的时间内,每天中午用餐能够做到“光盘”并在餐后及时用自带纸巾擦拭桌面,保持桌面整洁。

在一次次的“光盘”和集齐“光盘”贴纸的过程中,“光盘行动”不仅仅成为每一位学生耳熟能详的口号,更成为立达学子厉行节约,珍惜生活的真实写照,文明校园、文明食堂、文明学生相得益彰。

张家港市白鹿小学


节约新时尚,红领巾有担当,正值世界粮食日,白鹿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学校提出厉行节俭,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的活动倡议。各班利用晨会课、班会课了解世界粮食日的由来,了解一粒米的成长过程。班级制定光盘打卡表,对舌尖上的浪费“NO”!主题升旗仪式全校一起吟诵《悯农》,以口口相传的中华经典诗词,领悟节约粮食的思想理念,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珍惜粮食,厉行节约,这不仅是对我们个人生活习惯的要求,还是对我们美德修养的倡导,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做光盘行动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常熟市绿地小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心痛。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为了响应习爷爷的号召,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绿地实验小学开展了“我是绿小光盘侠”主题教育活动。

小朋友们积极晒着自己的“光盘行动”照。镜头前,绿小娃们一个个捧起干净的“光盘”,笑得自信而坚定。那绽开的笑颜,成为饭桌上最美丽的风景线。他们还积极搜集资料,用手中的画笔绘制了一张张精美的节粮宣传画,表达了各自践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决心。

饮水当思源,用餐需节俭。绿小娃们积极行动,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做新时代好队员。

太仓市经贸小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珍惜粮食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根本。太仓市经贸小学为提倡师生节约粮食,推出“‘称’出校园新风尚”活动,将节约粮食入“脑”入“行”。每周末,食堂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一周菜单,每天午餐过程中,对菜品的色香味进行评分,用光盘行动证实今天的午餐的味美,各班固定一个厨余桶,由值周同学对班级的厨余进行称重。称一称,比一比,评一评,当天称重记录为“0”的时候,同学骄傲了,老师欣慰了,厨师乐开了花。少先队大队部对各班的厨余称重情况一周一统计,评选出绿色午餐优胜班集体,在升旗仪式上为他们颁发流动红旗,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团队荣誉感和参与意识,热情格外高涨。活动启动至今,厨余垃圾的总重量不断下降,孩子们在学校吃好、吃饱,养成了不挑食的好习惯,也激发了孩子们集体荣誉感。节约粮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每一个人身体力行,让这股节约之风成为校园新风尚。

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


近年来,昆山娄江实验学校积极开展“德善娄江,文明有为”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具体做法有:一是师生齐心,光盘动员。召开教师光盘行动动员筹备会,酝酿出台“娄江光盘行动方案”,在升旗仪式上举行启动仪式。二是光盘小报,营造氛围。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制作小报,引导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三是光盘午会,杜绝浪费。制定“光盘微课”方案,组织各班开展“我光盘我光荣”主题午会。四是厨余称重,班班进步。开展各班厨余称重行动,由各班“生活委员”拎到称重处,由食堂值班老师称重并做记录。五是典范激励,荣誉上榜。开展光盘行动周周评、月月比,公告表扬光盘行动“年级冠军亚军季军”班级。

吴江区震泽实验小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桌文明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承载着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9月,震泽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光盘行动引潮流、光盘明星我争做、缤纷小报来科普等活动,切实培养学生勤俭质朴的好习惯。

吴中区苏苑实验小学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徳、加快建设新时代节约型校园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用餐氛围,苏苑实验小学响应号召,积极通过开展“集体晨会提倡议”“班队会上话光盘”“我是光盘小使者”等活动,营造“有序就餐、文明用餐”的良好校园氛围,从而培养学生优良的用餐习惯,引导每一位学生都能自觉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争做苑小“文明用餐小达人”。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


光盘是节约,光盘是习惯,光盘是美德,餐桌文化是人类文明的缩影。小小的餐桌,传承了人类自古以来节俭惜福、珍爱粮食的优良传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看!我的盘子会发“光”!苏州大学实验学校的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参与其中,人人争做“光盘侠”!不负好“食”光,“食”出健康来,让我们小手牵大手,做文明餐桌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加入“光盘族”,一起对浪费现象说“不”。

平江实验学校分校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珍惜粮食的意识,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分校开展“珍惜粮食从小做起”迎接世界粮食日主题教育活动,倡导每一位师生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引导师生自觉从我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抵制和反对浪费粮食的行为,养好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老师利用课间指导同学认识各种粮食,了解粮食知识,知道粮食来之不易。珍惜粮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每天的午饭时间,就是小学生们践行节约粮食行动的好时机。“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让每一个星湾学子懂得节俭的意义,继承节俭的美德,学校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餐桌上一条条醒目的“俭以养德”标语,宣传橱窗中的光盘宣传海报,精心准备的“节俭”主题班会,都让学生对“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行动上,通过多样活动扎实落地。班班之间,开展称桶活动,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学校组织开展“节俭”演讲比赛,促进学生内化于心;雏鹰小队前往市区垃圾处置中心,更直观地感受浪费的可耻。

苏州高新区文星小学


为提升学生厉行勤俭节约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用餐习惯,做到文明用餐、珍惜粮食,苏州高新区文星小学校开展“喜迎二十大文明就餐行”评比活动。

下课铃声一响,各班快速列队,安静地走进食堂,用礼貌用语和老师打招呼,遵守秩序之礼。进入食堂的文星娃整齐排队领餐,自觉落座餐席,践行净食之礼。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是文星娃们日常行为规范重要体现。用餐中他们不挑食偏食,做到同光盘共节俭。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