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德育教育

家校“云端”牵手,共同守护孩子学习成长!

来源:苏州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4-06 11:41浏览量:字体:

近日,苏州各地各校通过召开“云上家委会”的方式,云上共商,家校携手,加强联系沟通增进家校互动,促进学生成长。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召开了主题为《相聚云端共育花开》的云端家委沙龙,传递老师对于学生的关心关切,也给家长们注入了无限信心。

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实现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习两不误,学校通过科学调整,统筹谋划、精心安排,各年级线上教学和高三、初三返校复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家委会上,学校也分别就学校疫情防控具体措施、近期教育教学安排向家委们作了详细的介绍,家长们表示充分的理解配合,家校携手,共同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如何发挥家校协同合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双胜利?接下来的共话《疫情形势下孩子有效学习的家校共育策略》活动,家委会成员们纷纷踊跃发言,对疫情形势下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信任与肯定,同时提出了一些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和老师的敬业负责让我们对学校非常放心,今后会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配合学校的工作。”一位初一家长动情地说,相信在这样温暖的氛围下,孩子们一定可以克服困难,保持成长,直到再次共聚美好校园。

为了加强家校沟通、发挥家校共育的最大合力,让孩子们能快乐、平稳地度过这一特殊时期。晚上七点,越溪实验小学家长委员会线上会议准时进行。

线上学习期间,家长们非常不容易,学校德育处指导家长做好情绪管理,学会稳定自己,调节自己,不把情绪带给孩子。同时也要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多陪伴、多沟通、多鼓励,帮助孩子消除焦虑,培养孩子强大内心。当孩子有情绪的时候,也要学会安抚,如果自己解决不了的,可以向学校老师或是通过心理热线等寻求帮助。

线上学习,难免会需要长时间使用电脑。学校还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醒孩子合理安排居家学习生活,按时作息,科学用眼,做好近视防护。引导孩子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做到合理膳食,提高自身免疫力。坚持科学佩戴好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

疫情的寒冬纵然难熬,但无法阻挡家校共同战“疫”的力量。老师们向家长们介绍了线上学习开展以来的教学情况,肯定了这一阶段孩子们的表现,也鼓励家长要相信孩子,适当地督促引导,让孩子们提前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从这个角度出发,这段特别的线上学习经历可能将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十分考验学校的管理智慧。为了保证教与学的有序、有效,除了激发老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外,还需要充分发挥家委会的育人合力。

苏州市景范中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了线上家委会,学校介绍了线上教育教学情况,包括线上课表、课程开设、教师教学、学生居家学习等情况。

教学处还进行了线上学习问卷调查,从学生、家长、班主任等多个层面了解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并给家长们提出以下提高孩子居家学习生活品质的有关建议。

学校德育处表示,如果家长因为工作等原因,白天只有孩子单独居家,请家长主动告知班主任,学校会给予重点关注。学校还进行了网络使用调查,为部分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了流量卡支持。

线上家委会设置了家长提问与建议环节,关于如何加强家校沟通,家长也积极主动的提出了宝贵建议,对于家长们提出的问题,老师们也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云端沟通暖心田,线上相聚温情满满。叶圣陶中学召开“云上家委会”,共商学生居家学习策略。学校老师分别向家长们汇报了学校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德育工作情况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就学生居家学习现状给予指导,提供可行性建议。

初一、初二家委会主任与老师们进行了亲切地互动交流。线上教学期间,为了让学生和家长都能够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家委会从“心”出发,注重线上心理咨询和疏导。初二家委会组建了“临时爸爸妈妈”家长互助小组,督促双职工家庭孩子“学习好、吃饭好、运动好”,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关心关爱。

家委会成员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及时反馈家长群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引导互助。老师们对家委会成员为做好家校共育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家长们多陪伴孩子,关注孩子心理,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当好孩子学习成长的守护者。

学校专职心理老师就家长关心的“电子产品使用”、“亲子关系”等问题做出解答,并提供线上学习生活上的“小妙招”。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就是爱与责任,互相之间是不可替代的。”校长沈明程表示,孩子们居家学习,家长们的陪伴要多一些“爱心、耐心、细心、静心”,多陪伴、多沟通、多鼓励,帮助孩子消除焦虑,培养孩子强大内心。

家委会中,有部分家长正奋战在抗疫一线,未能参加线上会议。沈校长与这些家长一一进行连线,表示慰问,感谢他们为抗疫做出的努力,了解孩子在学习生活中的需求,对一线人员子女给予重点关注。

特殊时期的“云上家委会”,让家长更加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也为家校合作搭建了平台。这是一场在“云端”的交流,也是一场“心连心”的沟通。家校携手,助力成长,与爱同行。

在居家学习的特殊时间里,为更好团结全校学生家长,密切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充分发挥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作用,苏州市枫桥中心小学于日前召开线上家长委员会会议。

老师分享了学校丰富多彩的居家德育工作。居家初期,“给家长们的一封信”,缓解家长们的焦虑情绪;给少先队员们的倡议书,号召少先队员一起承担起主人翁的责任;“线上晨会”,云中相见,让居家学习仪式满满;八期“燕子校长讲故事”,浸润书香,丰富居家生活。

家长们在疫情阶段对学校表现了充分的信任和支持配合。老师们在为智慧有爱的家长们点赞的同时,指导家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定制系列防疫家庭教育便利贴,为家长支招,一起呵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家校合作为“停课不停学”筑牢双翼,为学生营造优质的学习环境、成长环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