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学习动态

唱响校歌给党听——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我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30 15:22浏览量:字体:

学校校歌、校徽是一所学校的文化表征,是全校师生、校友认同的声音和符号,是学校文化底蕴的表现形式,是学校美育的一种媒介。

唱响校歌,重温学校发展轨迹,展示凝聚学校办学理念和学校精神的校徽,展现学校的精神图腾,增强师生的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校歌的教育作用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紧密结合,在唱响校歌的活动中引导师生在知校爱校中厚植家国情怀。

20191031日,上海普陀、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成立,标志着长三角四地教育一体化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四地教育事业发展将在更高的起点上共同进步,形成更高质量的多姿多彩、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

校歌歌谱

校歌MV


一 训 三 风

校训:

正德 丰学 修能

校风:

团结 勤奋 求实 创新

教风:

严   实   活   新

学风:

勤  思  上   进

学 校 简 介

江南吴越,古城嘉兴,南湖浩渺,清灵毓秀。正是在这样的土地上,有一所学校,为江浙的人才培养、为嘉兴教育的时代发展,风雨兼程,桃李芬芳,奋笔华章八十二年,她就是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二级特色示范高中——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1939年(民国28年)私立新塍初级中学(嘉兴市新塍中学前身)创立,1956年新丰公社中心小学附设的初中班(新丰中学的前身)创办。2004年,新塍中学和新丰中学“双新合璧”组建为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落址于嘉兴高中园区内。从幼小走向壮大,从稚嫩步入成熟,辛勤耕耘,教泽绵长,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前国家安全部部长凌云、前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吴祖垲、现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永良等数以万计的各类人才。

今天的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以办学理念“致远教育,多彩发展”为引领,以校训“正德 丰学 修能”为行动准则,以培养“德正、学丰、能优”的现代新型致远人才为己任,以“让教育更加贴近学生”为主要思想,正确的育人导向坚实树立,现代化学校管理有序运行,质量办学主旋律日益凸显,特色兴校战略结出硕果,生而向上、超越自我,攀登不止、追求卓越,全面推进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双提升”建设,努力促进学生致远发展,展现出红船旁一幅动人的育人好画卷。

校 歌 创 作 感 言

校歌作词人  钱寿椿(退休教师)

我是嘉兴四高校歌的作词者,至今还深感荣幸,很想谈谈自己创作的感想。

我认为,一首好歌曲,一定要有一个好歌名。“我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我校校歌最好不过的歌名。它象征了青年学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和无限美好的前程。

怎样才能创作好校歌?在作歌词前,我曾征求过不少老师的意见。他们认为,四高校歌应该是一首美好的诗,应该是我们学校文化底蕴的表现,更应该体现我们学校德育教育的成功。是的,作为歌词的创作者,无论是从思想性,艺术性方面,乃至遣词造句和句的韵脚等方面,我都是认真推敲和朝这些方面努力的。

春光融融、碧草如茵;书声琅琅、秀水长菁,在如此美好的环境中,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刻苦学习、奋发向上?“我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是祖国明天坚实的栋梁”,让我们唱响校歌,让校歌永远激励每个学生成为祖国四个现代化大厦中的栋梁之才。

校 歌 感 想

教师 章瑜

石榴花红,双溪水长,一届一届的莘莘学子在这座拥有八十多年历史的老校里茁壮成长。

作为四高毕业又回四高任教的青年教师,动听的校歌一直萦绕在耳边。更荣幸的是学生时代学习了校歌的我,回到母校又教会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一起唱响校歌。在青春、激昂的歌声中,我们唱出了笃学求真的态度,唱出了奋发向上的精神,更唱出了每一个学子对学校的热爱和对更美好生活的憧憬。

秉承追求人人成功,力争个个成才的愿景,学校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他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他们是祖国明天坚实的栋梁!

教师 张立艳

石榴花红,双溪水长,菁菁校园,融融春光……每当听到这熟悉的歌声,身为一名四高教师,内心有种说不出的骄傲。在四高工作二十年,每一天都能感受到四高师生的踏实与奋进,勤勉与自信。“我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是祖国明天坚实的栋梁”,一代代四高学子立下宏愿,在自己的青春纪念册上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位位四高教师,将用自己辛勤的付出,为学子筑梦启航。

学生 朱晗

我有幸在学校八十华诞庆典上演唱校歌。四高正如校歌中所描述的那样,碧草如茵,香樟成行。每当与同学肩并肩走在校园的小路上,看着四月纷飞的柳絮,望着湖中荡漾的水波,都会觉得能成为四高莘莘学子中的一员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早读时书声琅琅,我们实践着青春的誓言;课堂上我们追求向上,谱写着人生绚丽的篇章。在四高,我们放飞金色希望,这就是我爱的四高!

学生  沈烨琳

石榴花红,双溪水长;碧草如茵,春风化雨;八十一载,桃李芬芳。

学校,是承载知识的圣地,是助力成长的摇篮。在这里,我们树立远大理想,放飞金色希望,实践青春的誓言。四高,我无法赞美您的一切,不管是德育立身的理念,还是老师的谆谆教诲,您教会我的,我始终牢记。

迎党庆百年,继红船启航。新时代,我们定能共续新的篇章,共创新的辉煌!

八十多年敦品力学、务实求真,八十多载春花秋实、桃李芬芳。正如凌云老部长为学校所题的诗那样:“正蒙岁月已翻新,桃李芬芳鸟唱春。秀洲儿女齐心志,烟雨红船启后人。”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坚持以“致远教育,多彩发展”办学理念为引领,致力于教育改革、特色发展,在收获众多荣誉的同时,成就师生的发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