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师说党史

苏州市实验小学:听老战士讲那战斗的故事

来源:发布时间:2021-07-08 12:24浏览量: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过去,瞭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

今年,是皖南事变80周年,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学校特别邀请到苏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老战士周盛林老师,为大家讲一讲皖南事变这个党史上的重要事件,在周老师生动而激昂的讲述中,大家上了一堂特别的党课。

老战士周盛林老师虽70高龄,但精神矍铄,他一身军装,头戴军帽,鲜亮的五角星在头顶熠熠生辉。讲课之前,他面向全体,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顿时会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他迈着军人的步伐,稳健走上讲台,但并未就坐,而是巍然站立,开始生动讲述。

周老师用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将皖南事变的“历史背景”、“事变经过”、“事变处理”向大家娓娓道来,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次次艰难的抉择,一幅幅险象环生的历史场景,大家完全被吸引。

被捕战士的英勇顽强,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原本可能避免的牺牲,最后,周老师结合时代发展,向大家清晰地总结了皖南事变带给我们的启示: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对敌斗争,不存侥幸;越是危难时刻,越要强调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关键时刻,党员领导要敢于担当……每一条都是真知灼见,大家听后豁然开朗,很受启发。

听完周老师的讲述,葛戴丹书记总结说,尽管民主革命时期与今天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民主革命时期党应对突发事件的策略和经验在今天仍然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处变不惊,冷静分析,沉着应对”“把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葛书记再次号召大家认真学习党史,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动力,为教书育人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