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党史少年说

【百年华诞】唱响校歌给党听——浙江省嘉善中学《托起明天的太阳》

来源:发布时间:2021-07-09 16:06浏览量:字体:

长三角四地教育联盟校歌联展

学校校歌、校徽是一所学校的文化表征,是全校师生、校友认同的声音和符号,是学校文化底蕴的表现形式,是学校美育的一种媒介。

唱响校歌,重温学校发展轨迹,展示凝聚学校办学理念和学校精神的校徽,展现学校的精神图腾,增强师生的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校歌的教育作用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紧密结合,在唱响校歌的活动中引导师生在知校爱校中厚植家国情怀。

20191031日,上海普陀、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安徽芜湖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成立,标志着长三角四地教育一体化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四地教育事业发展将在更高的起点上共同进步,形成更高质量的多姿多彩、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

学校简介

办学理念——人嘉学善、生态日新

校    训——严、勤、实、爱

办学目标——环境优美、管理优质、师资优秀、课程优化、质量优等

育人目标——善学、善思、善行、善进、善和

浙江省嘉善中学创建于1919年,高中教育始于1956年,是全县办学历史最长的省级重点高级中学,20048月迁入新校址。近年来,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被评为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重点中学、浙江省特色示范学校、嘉兴市教学质量进步奖、嘉善县教学质量先进集体、嘉善县队伍建设先进集体。

嘉善中学位于嘉善县罗星街道阳光西路1288号,占地面积183亩。学校建筑别致,环境优美,既富有江南水乡特色,又具有现代生态气息,是读书求学的绝佳之地;学校拥有敬业的管理团队、一流的师资队伍,是放飞梦想的理想舞台。

学校以“人嘉学善、生态日新”为办学理念,以“严、勤、实、爱”为校训,严抓校风、净化学风,明确目标、科学管理,精准教学、创新实践,多元发展、做强特色,是一所“环境显底蕴、管理扬品牌、课程出特色、办学重多元”的省级特色示范高中。

校歌故事

一、关于歌词

《嘉善中学校歌》歌词,是“集体创作”的结晶。当时吴顺华校长召开过多次会议讨论,并和语文组一起拟了个初稿。经过仔细斟酌和广泛征求意见后,吴校长最终拟定好了歌词。并听取我的意见,将校址“东园”和文化巨石上的“自信”两个词补入了歌词。

二、关于作曲

接到作曲任务时,考虑校歌创作玆事体大,我力主请专业作曲家执笔。

初高中剥离前,嘉善一中校歌作曲是由嘉兴市群艺馆的傅尔宁负责的。小样出来后,我和吴校长(当时他负责政教)听了非常满意。它避开了千篇一律、进行曲式的俗套,而是以自然通俗、优美流畅的曲风让人耳目一新!当年全县校歌比赛,我硬是带领学生,将这首优美抒情的校歌推了出去,并获得了金奖!

此番尝试,让我更加坚定了请傅尔宁作曲的想法,好在吴校长也支持。傅尔宁在征求我们的意见后,完善了歌词,并按二部曲式(主副歌形式)作曲。前半部分(主歌)尽量走抒情风,后半部分(副歌)因是高潮则按进行曲风来写。

经过反复修改,《嘉善中学校歌》终于诞生了!第二年全县校歌比赛时,我又把它推了出去。我领着一群主要由农村学生组成的合唱团,最终代表学校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以全县最高分夺得了金奖!

口述:姜晓航

校歌感言

高二教师于虎琴:悠悠风来,歌声酽酽,一股暖香,似一根倔犟的拐杖,在夸父的背影里伸长……巍巍吾校,滋兰树蕙,百载砥砺,济世树业,志贯长虹。忆往昔,类思敞华牗,东园耕翰墨,翠楼拂孝竹,放鹤幽慈山;看今朝,恩师馨德艺,髦士池弦歌,骏足芳品学,春风动桃李。立当下,并肩携手,严勤实爱,黾勉奋发,自信自强;展未来,托阳致远,负重拼搏,继往开来,生态日新。抬望眼,春风里,花叶丛,旗舞映朝阳,校歌生羽翼,摩天一翱翔,腾飞兮,善中!

高二教师张懿:《论语·泰伯》中有言:“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校歌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它总有一种亲和包容的力量,它可以消除对立、分别,让所有的善中人都形成为一个整体。”乐教的力量强大而动人,或许让每一个学生学会校规之前,先学会校歌,那会有意思的多呢。

高一教师张晓丽: “我们肩并肩,手挽手,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耳边震荡着悠扬且铿锵的余音,嘹亮的歌声描绘着一校之光景、一校之生活,传递着一校之精神、一校之期盼:嘉地源流长,东园桃李香。晓翠慕知旺,场上扬激昂。书声蕴畅想,教诲衍栋梁。师生共勉力,明日熠光芒。“严”“勤”“实”“爱”心中记,继往开来躬自行。巍峨刚强筑强魂,负重拼搏迎未来。

高一(3)班学生方祺华: 澎湃的激情是独属于我们的热切,年少的明媚正谱写着青春的乐章。在这看春不喜,赏秋不叹的日子中,有欣喜,有惋惜,更有憧憬与遐想,所有描绘青春的字眼,都被融汇成曲调,随着风而飘扬……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