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专题 > 2018家庭教育学术年会专题 > 板块传真

昆山:凝心聚力,推动昆家校合作走向美好那方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04 20:12浏览量:字体:

  昆山是改革开放的典型地区,城市人口中70%是来昆创业、务工人员,十万台商和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人才。昆山拥有50多万在校学生的家长,家庭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家庭教育观念复杂多元,学生心理复杂多样,认知基础参差不齐,不少家庭存在“5+2=0”的教育现状。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愈加深切地意识到:在昆山这样一个经济开放、文化多元、社会包容的现代城市,面对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多元教育需求叠加的现状,迫切需要家校并肩汇聚合力,专业引领指明方向,家校合作共育未来。在教育行政部门的高瞻远瞩之下,2016 年12 月,昆山市家校合作指导中心正式成立。秉承“共育、共建、共享、共生”的理念,我们努力把中心打造成家校合作的“指挥部”、“加速器”、“彩虹桥”和“孵化站”,全区域整体推进家校合作共育。

  一、组建家校合作“指挥部”,统筹家校合作的未来发展

  (一)精准定位

  中心在孕育成长的过程中,对于自身的定位非常明确。作为家校合作工作的指挥部,中心负责全市家校合作工作的顶层设计、调查研究、指数测评等,中心主要的工作指向三点:一是统筹规划家校合作的未来发展;二是全面凝聚家校合作的内生力量;三是系统展示家校合作的各方精彩。力争用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事,专业的机构推动专业的发展。中心的工作得到了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支持,市委杜小刚书记亲自批示“教育局提出的几件事要推进,意义重大,财政等部门要支持好”,意义重大的几件事情中就包括了家校合作,由此申请到了专项经费,用于人员培训、活动开展和宣传推广。

  (二)招兵买马

  刚成立的指导中心如同一个稚嫩脆弱的婴儿。当时,中心工作人员只有2 名,我是教育局基教科负责德育工作的副科长,同时兼任中心主任。另外一名工作人员是从学校抽调的德育干部,中心办公室借居在青少年宫内。要统筹全市的家校合作工作,这个家底真有点薄、底气有点弱。但问题难不倒昆山人,方法总会比困难多。我们首先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将昆山市未成年人健康指导中心、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昆山分校、原教育关工委主管的昆山市家长学校总校进行整合,纳入到家校合作指导中心的体系中来。融进心理教育、家长学校的专业力量,形成了家长学校指导部、家委会工作指导部、未成年人成长指导部、家校合作培训部这四个工作部。中心的工作人员增加到六位,分工合作,各司其职。

  “一个人走路走得快,一群人走路走得远”,我们寻找伙伴,结伴而行。建立起多部门联动工作的机制,引导社会多元主体参与支持,基本形成由文明办牵头、中心主导、区镇参与、多部门联动的“1+8+11”家庭教育工作格局。这里的“8”指的是八家合作伙伴。中心分别与昆山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昆山市心理咨询协会、昆山市纪妈妈青少年关爱中心、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等八家单位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11”是指11个区镇。中心联合11个区镇,分别成立区镇家长学校、区镇家委会工作联盟。“1+8+11”的工作机制构建家校社融合共育的框架,整合优化了区域的教育资源,形成了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政府重视了,框架搭好了,如何面向全市不同层次的学校,使家校合作更有针对性、更具效率?昆山需要专业引领,走家校合作专业发展之路。中心组建了专家指导团队,聘请国内家庭教育方面的知名学者和本地各行业领军人物15人,在家长委员会的组建、家长学校的规范化建设、课题研究、项目学校的培育、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等方面,具体指导全市开展家校合作工作。昆山全面参与苏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项目,采取委托培养与本土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培育了含2个苏州市家庭

  教育指导名师工作室在内的5个苏州市级德育名师工作,培养了近700名本土家庭教育指导师,他们成为全市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骨干力量。

  (三)规划统筹

  昆山要创建家校合作昆山实验区,中心的担子更重了。在创建之前,中心就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现状进行了多次调研,在专家学者的指导下精心做了顶层设计,规划方案反复推敲、七易其稿,才定下了一份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前景蓝图。昆山家校合作实验区确立了4步走的策略:2017年为家校合作实施年,重在夯实基础;2018 年为家校合作规范年,重在建构探索,编制形成体系完备、易于操作的家校合作工作指南与大纲;2019年为家校合作深化年,重在调整提高,在实践推进的过程中选树一批优秀学校,推介一批优秀社区,精选一批典型案例;2020 年为家校合作展示年,重在系统分析,梳理总结各校实践做法,形成家校合作昆山模式、昆山经验。

  二、启动家校合作“加速器”,推动家校合作的理性成长

  (一)制定标准

  要科学地指导和推进工作必须要有规可依,中心聘请专家编写了《昆山市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大纲》、《昆山家校合作工作指南》;邀请关工委一起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昆山市家长学校的工作意见》,并下发了《昆山市家长学校总校工作规则》和《昆山市家长学校总校五年工作规划》;制定“昆山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家校合作工作考评细则”,引导学校稳步推进各项家校合作工作。

  (二)培育品牌

  中心陆续开发了家校合作的“三大品牌十个系列”活动,作为项目抓手。

  1. 家庭教育观念知识传播品牌

  (1) 鹿城讲师团:由家长、老师组成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定期进校开展家庭教育宣讲。2017 年至今,共计为家长开设讲座260场。

  (2) 鹿城家校合作大讲坛:以知名的教育专家团为坚强后盾,课程内容兼有教育讲座、师资培训、现场答疑等。

  2. 父母教育能力提升品牌

  (3) 鹿城家话:由专家学者、骨干老师、家长孩子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沙龙,线下线上交替进行。

  (4) 鹿城领读者:邀请校长老师、家长学生走进直播间,讲述阅读故事,诵读名家名篇,推荐经典好书……

  (5) 鹿城好父母工作坊:以家长阅读、体验为主要形式的小型父母成长沙龙。中心自创课程,学校逐层辐射,已在全市举行500余场。

  3. 亲子活动品牌

  (6) 鹿城亲子节:家校共育、亲子互动的系列活动,为期一月。2017年,全市11万多师生、家长参与其中。

  (7) 鹿城家书:引导亲子互写家书,沟通彼此心声,传承优良家风。

  (1) 鹿城益空间:由家校社联合发起的慈善公益品牌活动。每月举行1-2次。有义演、义卖、家庭教育广场义务咨询等活动。

  (2) 鹿城亲子读行会:学校或家庭发起的亲子阅读、实践行走的社团。现已在各校孵化读行会约200余个。

  (3) 鹿城学子心理讲堂:包括亲子团辅、心理绘本课、注意力训练等活动,已经举行了100余场。每年举行校园心理剧比赛,以“剧”育心。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定期开办了“呵护童心,关爱未来”困境家庭亲子积极品格提升营。

  “鹿城系列”品牌活动,推动家校社三方不断更新观念、加强合作互动。

  (三)聚焦课题

  中心紧扣“三个主课题”,聚合区域内校际优质资源,组建成立了多个家校合作研究共同体,深耕昆山样本的主题研究。

  1. 聚焦研究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家风家训的课题

  以昆山柏庐实验学校、培本实验小学、葛江中学、昆山市第一中学为代表的学校,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家风家训为重点研究课题。吸收昆山传统文化中顾炎武的家国情怀思想、朱柏庐治家教子等经典家训,作为开展指导家庭教育的重点内容。

  2. 聚焦研究海峡两岸家庭教育观的融合互补的课题

  昆山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地区之一,10 万台商在昆创业与生活,一大批台商子女在昆就读。昆山周市镇裕元实验小学、永平小学、新镇小学等学校充分挖掘台湾家庭教育资源,研究借鉴台湾地区家庭教育做法,逐步实现家庭教育的“昆台融合、互学互通”。

  3. 聚焦研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家庭教育指导的课题

  针对新昆山人流动性强、文化层次参差不齐、对家庭教育认知度不一致的现状,昆山开发区结合区域内流动人口子女大量集聚的特点,依托朱小敏名师工作室联手打造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家校“一点四线”合作课程;另由华师大团队引领20所项目学校进行“培养能共生的新昆山人——发展随迁子女集聚学校家校合作新范式的研究”。

  目前,昆山家校合作共有市级立项课题有81个,苏州市级立项课题14 个。其中课题《基于学生品格提升的家校合作共育实践与研究》入选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重点资助课题。参与家校合作课题研究的学校覆盖了全市80%的中小学校。

  三、架设家校合作“彩虹桥”,促进家庭学校的深度合作

  (一)外联内聚

  中心聘请的专家团队有15位,其中有国内外著名的家校合作研究专家:华师大李家成教授、南师大殷飞教授、上海的杨雄教授和郁琴芳主任等。这些著名学者已经和昆山不少的学校和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中心在稳步推进班级、年级、校级、区镇家长委员会建设的基础上,2018年4月,全市层面成立“昆山市家委会工作联盟”。家委会联盟力推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统整全市教师、家长、学生志愿者力量,成立昆山教育系统志愿者总队,下设“常春藤”教师志愿者、“康乃馨”家长志愿者、“向日葵”学生志愿者三个分会。家校合作教师志愿者共有5000人;13600位家长注册成为家长志愿者,建立起安全护学岗、健康护餐岗、智慧阅读岗、七彩活动岗、快乐课堂岗、阳光心语岗、环保卫生岗、综合服务岗等公益岗位;在家长老师的身先垂范之下,有34753名学生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1509个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时长达十万小时。

  (二)完善平台

  一是家长学校。全面建成三级家长学校,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市级层面成立昆山市家长学校总校,区镇层面由镇妇联牵头成立家庭教育辅导站,校级层面92.4%建立了家长学校。二是在线学习。推进“互联网+”家庭教育,开发推出“昆山家校合作”微信公众号及手机APP、智慧教育网上家长学校在线辅导平台,构建了完善的家庭教育在线学习平台。2018 年,昆山市家长学校总校被推荐成为首批“江苏省合格家长学校”。

  (三)同频共振

  在昆山市家校合作指导中心和昆山家长学校总校等相关机构的全力推动下,家长、老师成为家校合作的绝对主角。我们举行“家委会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等系列活动,组织全市的家委会组织进行培训,不断激发家长参与家校合作的热情、提升家长参与管理的能力,越来越多的家长成为家校合作的“生力军”。同时,各校广泛开展“万名家长评教育、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形成昆山家校合作新常态。

  四、培育共育典型“孵化站”,提升家校共育的专业成效

  近两年的时间,中心充分发挥对中小学、幼儿园家校合作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功能,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再出发,不断为全市中小学校及家庭提供专业化的教育指导与服务,积极传播各校在家校共育方面的经验和成就,鹿城大地呈现诸多变化。

  (一)鹿城学校,一校有一品

  自昆山市全面开展家校合作工作实验区的改革以来,出现了一批带有学校特色与区域特色的家校合作新举措。为了推动家校合作从经验性往理性发展,中心筛选了30所具有代表性的学校参加家校合作“一校一品”品牌建设,全方位的梳理和指导学校家校合作工作。

  其中,新镇中心小学建设开发的“一家一课程”特色家庭好习惯课程日趋成熟。新镇小学将家长置于合作与课程的主体地位,深度挖掘每个家庭的教育优势,激活每个家庭的教育自信,从“千家”中汲取教育智慧,再从“千家来”到“千家去”,扩大优秀家庭教育案例的辐射性和影响力。迄今为止,新镇小学已经开发出家庭好习惯课程200多种,这种主体互助模式在区域内得到推广,论文《一家一课程家家都精彩》在2018年4月的全国第二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上获得“优秀成果奖”。

  (二)鹿城家长,学习渠道多

  除了家长学校的大型讲座、小型沙龙,鹿城家长还可以通过更加便捷的渠道,时时可学、处处共享。

  1.“昆山家校合作”公众号。微信作为当下最广泛应用的通讯交流平台,正在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指导中心与微信专业团队合作,精心打造“昆山家校合作”微信公众号,开辟“家教学习”、“专家有约”、“精彩活动”三大专栏以及10个子栏目,及时发布资讯、开展家长宣教、树立典型人物,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自2017年4月上线,公众号现有关注人数19.4万余人,推文总数1096篇,原创推文129篇,文章总阅读点击次数252万余次。25 万家长学生参与“悦读”平台的学习,亲子共读169万本图书。

  2.《鹿城家校》双月刊。《鹿城家校》两月一期,与微信平台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刊物中包含“前沿视角”、“工作指南”、“八面来风”、“家有儿女”、“师说心语”等栏目。《鹿城家校》双月刊以多种形式共享给全市教师和家长。

  (三)鹿城大地,共育气象新

  昆山家校合作指导中心推动家庭经验、教师经验、学校经验、区域经验的传播,让典型成果引领家校发展,并辐射到周边地区。

  鹿城涌现新父母:王英老师是“新教育”的践行者,为推动儿童阅读不遗余力,她的育儿日记超过40 万字。中心敏锐地发现这位家长典型,邀请她成为“昆山家校合作”微信公众号的专栏作者,共享《豆妈育儿日记》。我们又陆续推出许多典型人物:有不断更新育儿经验,逐步成长为家长讲师的振华小学家长方东升;有带着女儿一起做公益,一做就是十几年的新镇小学家长李梅;有以“小家”带动“大家”,坚守故事妈妈岗位11 年的开发区国际学校家长许慧芬……他们的事迹在昆山广为流传,且均获得了全国“2017 新父母年度人物评选”的提名奖和入围奖。

  学校形成新特色:娄江实验学校重点建好“新父母学堂”,落实六大措施:共读共写、亲子活动、榜样示范、现场培训、微课教学、网络研讨;学校还在网站上设立“新父母学堂”一级栏目,及时传送专业性的家教常识。振华小学搭建了多个亲子互动平台,积极打造“一起成长”家校共育品牌。玉峰实验学校形成故事妈妈、能手爸爸、巧手奶奶、康乐爷爷系列课堂70多种。培本实验小学积极打造“桂花树下”家校合作品牌,搭建了6 个亲子互动平台,家长成了研究者和参与者。昆山国际学校通过推广“生活作业”,引导家长关注生活教育……通过深入的家校共育,“五个好”已成为昆山学生品行养成的底色,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青阳港实验学校以“五个好”为基础,潜心研究学生习惯养成,培养出的孩子个个文明有礼、勤劳节俭;昆山城北高科园小学扎实有效的用餐习惯培养受到了省文明办的关注,受邀参加江苏教育频道《凡事说礼》栏目的录制;“亲子节”活动中,许多“孝老爱亲”好家长、好少年的优秀事迹更是被广为传颂。中心提交的家校共育项目入选江苏省首批“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

  社区共谱新篇章:为了整合学校、家庭、社会资源,更好地对接妇联、融入社区,中心不断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在中心成立昆山市家长学校总校之后,各区镇层面也相继成立家庭教育辅导站,借助中心与第三方机构的力量,开展社区家庭教育指导。2018 年暑假,昆山61所学校与61 家体验站按照“共建共享”机制,开发学生校外体验活动课程,编制鹿城学子课外实践地图,共同开启家校社合作共育新篇章。

  家校合作是培养人、塑造人的基础工程,中心的探索仅仅是一个开始,家校合作工作在价值引导、道德教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尚待深入发掘。我们将继续聚焦当前家校合作的突出问题,寻找更加科学有效的工作途径,进一步完善与优化“昆山样本”。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