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概览 > 高职教育

职校学生在苏比拼中华传统技艺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10 09:13浏览量:字体:

日前,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证融通”邀请赛中华传统技艺赛项在苏州工艺美院开赛,来自全国37所院校的近百名参赛选手角逐刺绣、雕刻、陶艺三个子赛项优秀奖。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正在天津主赛区,北京等21个分赛区如火如荼地举行。为了探索“1+X”制度实现途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赛证融通”邀请赛同期举行,下设护理技能(紧急救护、老年护理)、无人机技术应用、蔬菜嫁接、云计算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应用、刺绣、雕刻、陶艺、中华茶艺和珠宝加工10个赛项。此次苏州承办其中刺绣、雕刻、陶艺三个子赛项,将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年初,《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国家职教改革20条”)出炉,其中一条表示,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即“1+X”制度,将在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赛证融通”尝试将比赛与证书挂钩、相互融通,是探索“1+X”制度的重要途径。此次赛证融通邀请赛是推进“1+X”制度的一次尝试,为后期的常规赛事作准备,逐步探索通过职业技能大赛来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建立赛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