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在线访谈

从校长的角度, 如何看待“双减”政策?

来源:现代苏州发布时间:2021-09-23 09:33浏览量:字体:

『双减』落地,一石激起千层浪。『教改』了那么多年,没有哪一回像这次冲击来得那么正面和猛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育是落实在一个个学校的。教育的主阵地——校园,将迎来哪些变化?本期我们请来苏城义务教育阶段的十五位校长,听他们讲一讲如何从容应对『变局』。

从校长的角度,如何看待“双减”政策?

曹伦华 伦华教育创始人,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苏州科技城外国语高级中学总校长

其实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包括我自己,一贯坚持的实际上就符合国家的“双减”制度。校外培训搅乱了整个教育的秩序,使得学生能够在学校课堂内完成的,还得到校外去补充,使得很多的事情被推给了家长。在教育的过程当中我们还是希望能够看到,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去学习,度过自己快乐的童年。我觉得“双减”有利于我们这些非常优秀的民办学校的成长和发展,它使得我们能够专心致志地搞好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优秀补充,这次“双减”给了我们一次再发展的机会。

我们学校培养的是综合型的、多元化的人才,我们除了课堂正课以外,可以在“5+2”的“2”上做很多文章,音体美、综合探索、科学探索、演讲辩论、大阅读小阅读,包括批判性的思维方式等等,在“双减”政策下,这些都变得非常“合法”,对我们来讲,这是给了我们一个契机,让我们更好地搞课程的多元化,在国家课程纲要的基础上,拓展完善我们的综合课程,下功夫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最近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规定,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规模占比将控制在5%以内,这是非常合理的,虽然看似对民办教育的管理更加严苛,但实际上是规范了民办教育现有的乱象,针对一些公办参与民办打擦边球的现象进行遏制,这对于像我们这种认真办教育的人来说是良机。“双减”政策的出台也是对民办学校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在没有校外机构参与学生培训的情况下,学校对于学生的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高下立判,一些只重视利益,不在乎教学质量的民办学校将会被市场淘汰。“双减”让教育教学回归到正常的秩序,让我们能够安心地搞好教育,让我们在苏南这样的发达地区,做精致的教育更有希望,做多元的教育更有希望,做精英教育更有希望。

教育的公平在我看来就是尊重每一个生命的平等,让精致的教育深入到广大普通老百姓当中,让普通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一样的优质教育,为国家多出一份力,多培养一些人才。作为民办教育的优秀补充,我们苏科外培养了人才之后,还要把我们的教育理念延伸到更多的老百姓那里去,这就是为什么这几年我们伦华教育会做普惠制幼儿园。举个简单例子,通安镇有个我们的幼儿园,我们每年要补贴几百万元,用以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待遇,吸纳更多的孩子,附近的孩子,打工人员的孩子,动迁户的孩子,不需要付民办教育的学费,却可以到我们的幼儿园来享受同等理念的教育。短短一两年的时间,这个幼儿园已经有将近500个孩子。

我曾说过,教育是用生命去感染生命的事业,其本质是为生命提升品质、丰富色彩,校外教培的乱象一方面让教育本身不再纯粹,另一方面将教育简单等同于知识的传递,不重视价值观的传递、人格的塑造、责任意识的培养,这样的教育注定培养的是空心人,是不能为国家发展作贡献的人。

杨明媚 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校校长

我认为“双减”政策落实得到位,是能取得“双赢”的,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双赢”,最终可以赢得孩子的健康快乐与个性飞扬。

“双减”减的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言之,“双减”就是校内校外为学生同步减负。从我们学校来讲,为学生减负,是每一个教育人都深度认可,并踏实践行的。科学地指导学生们用精当的方法,以精简的过程,实现精彩的绽放,这一直是我们教育科研领域研究的一大课题。在减负增效方面的研究,我们已取得了不少成果,如课程设置、教学设计、媒体运用等等。

今后我们还要深度开展“作业效度”研究,进一步规范作业内容的设计与作业布置的方式。在新的学期,我们将以年级为单位,统一订制各科“作业单”,并纳入年级组内各学科的教研活动中,坚决杜绝机械式、重复性、超范围作业的出现。同时,我们还将进行“每周作业完成情况的班情分析”,从学生完成的既定作业中,时时掌握动态学情,深度挖掘精进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作业效度。学生学有所成,且学得轻松愉悦,校园里百花齐放,且各美其美,这应该是我们大家都期望看到的美好景象。

教育公平,更多的是依仗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来实现。我们姑苏区自2018年开始集结的教育集团,正在做这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姑苏区已集结十大教育集团,也已从师资配备、课程共享、教研互动等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推进。

邹全红 苏州市彩香实验中学校校长

“双减”政策出台以后,对学校和教师的要求就更高了,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更加多了。首先课堂怎么做,课堂是最有效的学习场所,是学生的主阵地,一定要牢牢抓住。彩实中提倡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多年来坚持实施“能效ACP课堂”,Aactive,自主;Ccooperative,合作;Ppresentation,展示。我们的课堂倡导学生学会自学、善于合作、勇于表达。课堂不是一味地灌输,教师一定要转变这样的教育观念,应把灌输式的课堂改为学生讨论、合作、展示的“动态”课堂,是快乐而幸福的课堂。如此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就大不同了,而且课堂的效率也得到了充分提高。把课堂抓好了,对学生的学习与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

另外就是学校的评价体系。有什么样的评价,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所以一定要完善评价体系。不仅是课堂评价,也有课外评价,两者结合起来,最终的评价数据反馈给每个学生、每个家庭,让家长们看到孩子的进步。举个例子,学校不仅要评选“三好学生”,还要评出各种劳动之星、体育之星等,从各个方面去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学生觉得在校园里是有价值的,每个学生都有发展的亮点。学生拥有了发自内心的快乐,才能真正地把学习学好。

对于教师来讲,“双减”后可能任务、压力都会加重,身心会产生细微变化。每年学校会开展各种活动,比如“班主任节”,我们会制定详细的策划方案,办这个节日,是为了激励班主任的积极性,更好地为学生、为教育服务。“班主任节”是一种呼唤,一种期待,一种祝愿。校园的幸福感,不仅来自学生所感受到的氛围,也是每一位班主任所感受到的职业幸福感。班主任,校之重器也,静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动能点石成金琢璞成器。总之,“双减”的根本是要提高教育质量,扩大优质课堂教育供给,加强教师管理,用好组合拳,打好主动仗,才能真真切切减轻学生负担。

李志清 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

很多校外培训机构,把学习内容前置,让孩子们提前学习下一阶段的知识。其实这是违背科学的,这种做法就造成了教育的“内卷”。学生没有了真正的自由学习的空间、自主学习的空间、自主发展与自主成长的空间。当这些空间缺失的时候,对孩子整个生命成长就造成了一些问题。同样的,教育的“内卷”,已造成教师身心疲惫,很多优秀教师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我教了几十年的书,到今天不会教书了。”

今天来看“双减”政策,应与2020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相关联。此方案开篇就提到,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教育导向。这就说明当下的评价方式、用人制度出现了偏差,这将对整个教育界造成困扰。从我们学校来说,开学前,我们开了几次校务会,探讨“双减”后学校该怎么做。这就要提到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为生命奠基。我们并不是要让所有孩子习得系统化的知识,而是要让孩子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生命过程,这是我们育人的终极目标。通过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使学生的学业、身体素质、心理素养等各方面得到全方位的发展,使他们的生命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双减”真正落实起来,说难也不难,说不难又很难,因为它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需要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校外培训的配合与协作。学校层面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因校施策,它是一种校本化的实践行动,更是学校教育追寻的永恒主题。要想真正减轻学生负担,最关键的还是要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内涵,为广大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徐寅倩 苏州市立达中学校校长

“双减”表明了中央的决心,作为老师要有信心。从容应对,我们做好四项工作。

第一是老师观念的转变。“双减”政策是整个国家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同时也是教育观念的一次大变革。此次“双减”旨在让孩子们自由探索身心健康,让教育打开更加广阔的视野,真正落实立德树人,保障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幸福的成长。

我们认为“双减”最后的指向,是让教育职能更多地回归学校、回归校园,对于学校和培训机构而言,涉及到责任的重新划分和分工,原本由机构做的培训、辅导现在回归校园;而对学校教育来说,外延拓展,学校不仅要做好原来的工作,同时要承担原来培训结构做的辅导工作。

第二是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双减”政策下达,学校要有举措,并且要落地,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方面对学校来讲,学校压力大了,老师责任也大了,但是另一方面让学生回归校园,让教育回归原来的样子,也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所希望看到的。于学校而言,必须积极应对,并且更进一步,以此为契机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创新学校发展思路。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对教育教学管理、课堂内外活动,乃至作息时间做出一系列适应性调整。

其中最重要的还在于学校的课堂教学,着力提高课堂教学管理水平,因而我们提出了 “四优一减”——优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优化教学评价、优化师生关系,全面减轻师生及家长负担。今后将以这“四优一减”作为我们课堂教学的一个抓手、着力点,全体提升教学质量。

今后老师要考虑全体学生的情况,因为学生都是零起点,要根据学生设计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流程,包括作业;但同时,因为没有了机构培训,要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课堂教学一定要分类、分层,学校改变课堂观察的量表,更多地着眼于学生在课堂上的反应,着眼于学生的发展。

第三,要加强作业管理与研究。作为减负的重要课题,在于作业布置。我们提出四个“精”——精心选择作业内容、精准针对不同学生、精确矫正课堂教学、精细反馈作业情况。作业布置不能完全围着考试打转,尤其“双减”政策规定了有效的作业时间,要通过作业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

我们制定了《苏州市立达中学作业管理指南》,包含作业布置的要求和老师批改的要求这两方面。作业布置就是作业总量、作业时间,包括要分层布置作业,优化和创新作业设计。作业批改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提高及时性、增加互动答疑等。我们希望通过作业改革,不让学生背负沉重负担,而通过作业,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作业的乐趣。最主要是减轻负担以后,能提升课堂的效能和效率。

第四,要进一步做好家校联系和家校沟通。对于家长来说,这是一个新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家长学校,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我们期望能够营造出良好、健康的教育生态,让教育真正回归本质、回归原点。

张瑾 苏州市吴门教育集团副总校长,吴门教育集团苏州市沧浪新城第一实验小学校校长

我认为,“双减”政策是让教育职能更多地从社会回归到了学校。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所承担的主导地位,作为教师所承担的职责职能,以及学校所面临的家长、社会对于教育的期待,都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多了。

赵剑晓 苏州市平江中学校校长

从教育公平角度来讲,“双减”缓解了社会焦虑;从国家政策层面来讲,“双减”阻止培训机构大量机械刷题,引导教育应遵循其自身规律;从老百姓角度来讲,“双减”满足老百姓对孩子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更满足了因材施教的需求。

现实中很多机构培训重在教解题技巧、应试技巧,而非真正的学科思维、学科思想。在这种应试过程中,学生能力和思维的发展慢慢被磨灭,取而代之的是不停重复操作,这种路径并不支持培养人才。从这个角度,我认为“双减”是为了避免教育的方向被带偏。

张萍 苏州市平直教育集团总校长

“减负”是一个历经数十年的“老话题”了,但本次“双减”政策的力度之大、牵涉范围之广,影响之深远,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它必将会引出更多的“新行动”。“双减”政策的发布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只有站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未来合格接班人的高度看“双减”,才能更好地理解政策的重要意义,从而认同、支持国家及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出台的具体措施,真正做到“不搞运动搞教育”。

华晔 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校长

“双减”直接量化的可能就是作业,但这并不仅是量的减少,更多的是质的提升,减量的最终目的是增效。

学校始终是教育的主阵地,“双减”政策下,实际是将学校教育所承担的职责更鲜明地烘托出来。附校从建校初就以“轻负高效”作为办学特色之一。

首先,“双减”政策与我们附校的教风“求实、求新、求效”紧密相契,对教师素养提出更清晰的要求。在一以贯之的自我追求、专家引领、团队合作的备课组日常活动中,更加深化对学科、课堂的理解,更加准确的把握教材、学情,紧扣“课堂”和“作业”两个支点。在这些过程中,我们学校也做了一些事情,比如用好附校“成长记录本”“作业情况反馈本”,继续推行“日日清”制度,让课堂展现魅力,让老师绽放光彩,让校园充满生机。

其次,“双减”政策与我们附校一直推行的“延时服务”自然相连,对学校管理提出更细致的要求。我们实行年级组管理模式,在原有课后延时服务方案下,三个年级组管理团队结合本年级学生特点、教师状况、学业需求等,在文件政策引领下,各自拟定时长、板块,校级层面把好大方面,统筹好资源,做好服务工作,保证学生作业完成度、师生身心舒适度。

黄裴莉 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校长

“双减”政策是党中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教育回归本源,关爱学生身心健康,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是维护社会公平的好举措。“双减”政策的目标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让成长看得见。

学校要抓住两个重点,即课后服务和作业管理,从严从实来深化“双减”的落地。同时,学校要做好优化午休管理、优化体育一小时运动、优化作业辅导和优化社团活动这四个优化。我相信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定能让学生减轻负担,让家长有更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周丽芳 苏州市相城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

目前出台的双减政策,我觉得主要是教育规律的回归。

我们要坚持全面发展的规律。培养孩子不能只考虑分数,而是要让他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之成长为健康的孩子。

我们要呈现知行合一的规律。目前的教育不仅要让孩子们学到一些知识,更要重视孩子们实践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培养,重视他们的实践能力。

我们要坚持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不能让家长产生的过度教育焦虑传达给孩子们,不能让孩子们从小就承担了很重的学习压力和学习焦虑,所以我们要侧重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促进他们身心的和谐发展。

我们要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独特的个性,作为教育者,我们要尊重孩子独特的个性,去了解孩子独特的个性,为他们定制或者从他们这种独特的个性出发,来实现因材施教,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得到发展。

学校办学四年多来,我们也一直秉承着让孩子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我们在学校的工作中,为孩子们充分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包括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和课程,让孩子们在学校里能够快乐健康地学习和成长。针对接下来学校如何落实“双减”政策,我们学校还有一些更需要努力的地方,比如如何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何进一步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张剑澜 苏州北大新世纪世恒学校校长

作为教育工作者来讲,看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双减”政策,我们都是欢欣鼓舞的,看到了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中央对教育提出的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以及课外培训负担,这对于我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和所有家庭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减轻我们课内的学业负担,主要来自于我们校长的理念、每一位老师践行的“双减”措施、减轻课外负担的环境,以及需要家长和家庭共同的配合。

世恒学校的老师们,从82日开始就聚在一起,研究如何提高布置作业的水平、科学研究的水平,如何让学生学得有效率。我们的办学理念是“良知”和“智慧”,要为学生的未来谋划和准备,这也是我们学校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们每个老师都在为课堂做精心的准备,都希望我们91日世恒的新学生进入校园过后,我们能够为他们提供最有效的教育。

现在很多的教育理念、教育理论和教育思想,都在提倡深度学习。在深度学习中,我想着重阐述“缓慢学习”的理念。只有在缓慢学习中,才能够让孩子们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去反思他们学到的东西,去实践他们学到的东西,这样才能够把理论、概念和真实转化成他们生活中的技能、概念或是他们永远不会忘记的知识,这样才能够真正去实现“双减”政策所要求的那些内容,使我们的孩子快乐地学习、成长,这也是世恒人一直努力践行的。

沈中 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执行校长

“双减”意见是国策,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产生深远影响。面对教育导向的全面调整与转折,学校如何能让孩子在新的教育体系和选拔机制下脱颖而出,是每一所学校的责任与挑战。从学校校长角度来讲的话,我首先一定要考虑的是我的家长,我的学生,他们的诉求是什么?他们的需求是什么?眼下,学校办学优劣势、强弱点又是什么?我怎么样在充分调查了解家长的需求基础之上,结合学校的情况,拿出举措来对接家长的这些需求。

家长的教育焦虑,因为过多过分地聚焦在教育选拔、分流人的功用这一点上,大家都是唯分数、唯升学。从个体生命的历程看,每一个阶段我们都应该讲究享受比较高乃至最好最高的生命质量,儿童就应该有快乐的童年,少年就应该有阳光灿烂的学习、生活。以往讲什么“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先苦后甜”“苦尽甘来”这些,都与当下老百姓追求幸福美满的生活欲求相背离。所以,我更希望家长能切切实实感受到孩子每一天的变化、成长、发展,而不是只盯着分数和成绩排名。我们学校现在特别强调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成长、发展,希望孩子们通过参加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相信自己,挖掘自己的生命潜能,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我们营造的学校氛围,也是主张孩子根据自己的个体差异,个性化地、多元化地成长发展。在评价体系上,我们也要求老师们多元评价,不是聚焦到学科学业这一块,我们要求尊重个体的差异性,欣赏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同时,学校提供发展通道,让不同特点的孩子多元地成长发展,我们在美术、音乐、体育(含普通和特长类)等方向都有自己的特色办学,在国际化教育成长发展一块,我们都有通道设计。

夏静 苏州市吴中区越溪实验小学校校长

“双减”政策是当下的焦点和热点,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直在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包括今年出台的五项管理政策,都是为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

“双减”政策完全是从人,特别是孩子的健康等发展角度考虑,是为了孩子拥有更美好未来而出台的一个实质性举措。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