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在线访谈

对话检察官,聊聊网络安全那些事

来源:引力播发布时间:2020-03-11 16:39浏览量:字体: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开学时间一再推迟。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标,学生们都宅在家中,作业、考试等都借助网络平台进行。 网络的确给青少年学生们提供了便捷的学习机会,但同时也有很多安全隐患。近期,江苏省先后发生了10余起利用班级群冒充班主任收款诈骗的案件,被骗家长多达120多人,被骗金额高达12万余元。为此,江苏省检察院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依法惩治以线上教学名义实施网络诈骗犯罪的办案情况,并发布防诈骗提示。

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积极落实省院要求,第一时间与园区教育局联系,建立了“检察院法制宣传教育群”,让辖区内每一所中小学校的德育主任进群。

未检检察官在群里发布了江苏省检察院的案例情况和防诈骗提示,3月4日到5日,未检检察官参与拍摄网络安全课程《网络安全的那些事》,并于3月8日首次播放。园区各校将通过网课平台播放该网课,以维护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正常教学秩序。 “少女打赏网络主播,两月花光25万。”通过案例《无知的打赏》,园区检察院检察官提醒青少年学生们:自己的钱都是父母辛苦赚来的,一定要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不能随便花钱。同时提醒家长们,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不要绑定有大额度的银行卡;尽量给孩子专门准备一个平板或手机用于学习;遇到要求汇款的信息要及时确认对方真实身份,谨防被骗;青少年们在发现自己遭遇诈骗时要第一时间与家长沟通,及时报警。做到“四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见面、要报警。 

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网络安全课特别重要,“我们会教育、引导、监督未成年人使用网络,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帮助他们提升同网络打交道的能力,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和保护意识。”一位家长谈到。

据悉,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很多内容,包括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和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督导助力青少年网络环境的治理等。园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表示,将继续通过多种工作形式和途径将未成年人保护这一课题做深做细,为净化青少年网络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