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在线访谈

权威访谈|市教育局局长张曙:继续提高苏州教育优质均衡共享水平

来源: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19-01-23 09:00浏览量:字体:

  “2019年,我们将努力让全市学生就读更多好学校,遇到更多好老师,发展更多好素养,享有更多好服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教育局局长张曙表示,将继续提高苏州教育优质均衡共享水平,着力做到“四个更”。

  回顾2018,苏州教育硕果累累。去年一年,全市共建成投用69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6.8万个。集中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增加普通高中教育学位5600个。持续推动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筹建落地。实施姑苏教育人才计划,引进2位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和10名特级教师,新增38名特级教师,创下单次获评数量最多记录,在职特级教师总数超过300位,保持全省领先。涌现出“丹心育人榜样”周火生、“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薛法根等一批名优典型。各类学业质量稳步提升,全市高考连续8年本科率增长,四成考生达本一线,世界名校录取率位居全省全国前列。职教技能大赛金牌数全省第一。五大学科奥赛获奖量质齐高,获全省近8年来首枚亚洲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展望2019,张曙表示,将更加注重从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做起,更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让学生就读更多好学校。2019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7所,新增学位4.8万个。科学调整普职比例,增加高中阶段招生指标。全面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推动每个县区成立名校领先的集团化办学联合体,让更多孩子享受名校名师优质教育。加快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实践“现代学徒制”“德国双元制”,发展“入学即入职,入职即入学”的校企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加大高水平大学建设引进力度,把双一流高校办到苏州老百姓家门口。

  让学生遇到更多好老师。大力提高名优教师引进、发展和共享水平。建立师德规范长效机制,不断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备案制、年金制等教师招聘管理改革探索。加大精准奖励力度,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推动线上教育中心大市覆盖,提供全名师、全学段、全学科、全过程、全免费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和答疑服务,让每个学生都能在线上追随名师学习。

  让学生发展更多好素养。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坚持学业发展和科技、艺术、体育等素质技能发展并重。筹备举行第六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汇聚顶级艺术人才来苏指导,培育一批全国高水平青少年艺术教育团队,让苏州学子登上全国艺术舞台中心。建立综合素养评价机制,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艺术活动、接受科普教育和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办好青少年阳光联赛各项赛事,让每位学生至少掌握两项运动技能。

  让学生享有更多好服务。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逐个破题。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成果。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努力解决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的“三点半”难题。深化学生减负增效改革,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消解义务教育大班额。持续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让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家庭教育服务惠及苏城百万家庭。

  张曙提到,以上“四个更”在具体落实时将围绕“一二三四”四个方面来重点推进。

  “一”是开好一次全市教育大会。出台一系列政策意见,从教育资源配置优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卓越提升、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便民服务等方面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对新时代苏州教育发展作一次总部署总动员。

  “二”是编制两个教育规划。编好《苏州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苏州高等教育发展规划》,实现教育资源布局与城市总体规划相衔接,以优质高教资源提升城市能级。

  “三”是实施好三项市政府实事项目。包括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和线上教育中心大市覆盖,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获得感。

  “四”是构建四个教育发展长效机制。即构建基层党建长效机制,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构建集团化办学长效机制,扩大名校名师辐射范围,整体提升教育质量;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长效机制,推动校外培训走上规范化轨道,维护中小学生课外学习的合法权益;构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打造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的校园安防网络,营造快乐健康、优质和谐的教育发展生态,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苏州人民。

(责编:市教育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