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在线访谈

苏州市教育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热点问题实录

来源: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18-06-20 09:00浏览量:字体:

  访谈主题:和苏州市教育局相关的各方面问题

  访谈时间:2018年6月1日10:00-11:00

  受邀单位:苏州市教育局

  访谈嘉宾: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国华及部分处室处长

  1.当前,苏州教育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但不是每个学校都有教育名家和特级教师,区域间校际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如何让每个学生都接受名优教师的教育。听说前天,苏州线上教育中心在直属学校上线应用,能把名师资源送到每个孩子家里,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线上教育中心。

  答:主持人好!每一位学生都希望能遇到一个好老师。在学校中,一位名教师只能带2-3个班级的学生,但在互联网上,名师的教学就可以覆盖更多海量学生。所以,我们正统筹全市名优教师资源,建设苏州线上教育中心。中心将通过手机APP软件、微信、平板电脑和家用个人电脑等端口向全市140万师生和300万家长提供名师在线直播、名师网络答疑、优质学科资源、学习行为分析等4大类教育服务,在名师在线直播功能中,学生可以通过网页、APP客户端等形式收看教师在线直播。教师在直播过程中可实时发布练习让学生当场完成,也可以与学生通过语音、文字实时互动。直播课程全部录制并存储于平台上可供学生后期进一步学习。在名师网络答疑功能中,学生可以用文字、图片、语音和短视频等形式向教师提出学习中的困难和疑惑,教师通过网络及时与学生沟通,探讨学科知识、学习方法和试题解析等问题。问、答记录全部保存在平台上并与相关的章节、知识点绑定,方便师生日后整理、回顾。在优质学科资源功能中,目前平台已投放基本覆盖中小学全学段全学科的微课资源3万节。同时围绕视频资源,投放相应的教学课件、同步学案和试卷习题等学习资源,形成数字化课程辅助资源体系,为学生搭建知识脚手架,有效提高个性化学习质量。最后,我们通过线上教育中心后台记录每个学生在线学习和互动的操作行为、思考痕迹和学习进度,对每一个学生进行学习过程各种生成性数据的伴随式搜集,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到全样本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向学生精准投递个性化学习建议,有效加强学习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目前,线上教育中心已经实现直属学校全覆盖。市教育局已经召开了线上教育中心工作部署会议,明确了各校利用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的任务和要求。学校也组织召开了全体教师、全体家长的培训会,并向全体学生发放了平台操作手册。今年9月将覆盖到全部工业园区中小学,在2019年覆盖苏州全大市。届时,每位同学、家长可以在老师指导下下载安装线上教育中心,学校将下发给每位同学特定的账号及密码。全市15位教育名家、27个名师共同体、280位特级教师都将在线上教育中心悉数登场、上线教学,所有资源全过程提供、全免费使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赴培训机构补习的支出负担,让全市中小学生平等便捷地享受更优质公益在线教育资源。

  2.随着苏州学龄人口增加,学校数量也越来越多。在全市这么多中小学中,有很多名校,也有很多新办学校。很多听众都提到,希望就读更好的学校,或者让名校资源辐射到更多的学校中,让老百姓有更多机会接受名校教育,在这方面,教育部门有没有具体举措。

  答:主持人好!随着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基础教育领域的办学确实遇到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对此,我们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汲取先进省市经验基础上提出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举措。集团化办学就是名优学校为首,多所学校共同组建的办学共同体,在教育集团内部开展师资、课程、评价、管理、设施设备等方面的共建共享和协同创新,打破学校和区域划界形成的“壁垒”,在城乡间、区域间、学段间开展携手办学,放大名校优质教育资源。

  上个月,江苏省苏州中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集团由江苏省苏州中学(含江苏省苏州中学园区校、吴江校区)、苏州市立达中学、苏州市胥江实验中学、苏州市沧浪中学、苏州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组成。下一步,我们还将成立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教育集团。我们提出,在全市每个县区至少创建一个集团化办学联合体,在全省率先培育和壮大起优质学校集群, 加快苏州教育优质化、均衡化进程,促进优质教育公平化、普及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更多孩子有机会享受名优学校的教育。

(责编:市教育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